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身形苗條、BMI正常不等於健康!這個數值才是關鍵

有研究顯示,BMI指數正常、看起來身形苗條的人未必就是健康,內臟脂肪(visceral fat)可能更是關鍵。
有研究顯示,BMI指數正常、看起來身形苗條的人未必就是健康,內臟脂肪(visceral fat)可能更是關鍵。
圖/ingimage

一般人對於BMI指數(body mass index),也就是身體質量指數一詞並不陌生,BMI指數的計算公式是以體重(公斤)除以身高(公尺)的平方,這項指數也是評估是否擁有健康體重的一項簡單方式。

根據衛福部的建議,成人的BMI指數應該維持在18.5(kg/m2)及24(kg/m2)之間,低於18.5是體重過輕,高於24則是體重過重。若是BMI指數超過30,就算是中度肥胖

不過有研究顯示,BMI指數正常、看起來身形苗條的人未必就是健康,內臟脂肪(visceral fat)可能更是重要。根據《BBC中文網》報導,外表苗條的人有可能體內累積大量內臟脂肪,這些脂肪通常聚集在心臟、肝臟和胰臟周圍,而過多的內臟脂肪會增加心臟病、高血壓和糖尿病的風險。

研究人員指出,一些BMI指數正常的人有可能內臟脂肪過高,而一些BMI指數偏高的人也可能很健康。

一些BMI指數正常的人有可能內臟脂肪過高,而一些BMI指數偏高的人也可能很健康。<br />圖/擷取自《BBC中文網》
一些BMI指數正常的人有可能內臟脂肪過高,而一些BMI指數偏高的人也可能很健康。
圖/擷取自《BBC中文網》

想了解自己的內臟脂肪是否過多,需要專業的醫學儀器檢查,但是有一個簡單的測量方法可以參考:用一根繩子從腳跟量到頭頂,再把這根繩子對折量腰圍。若是腰圍小於對折的繩子,屬於正常,但對折的繩子無法兜攏腰圍,則表示內臟脂肪過高。

醫師建議,不論BMI指數是多少都應該保持腰圍正常,男性最好別超過37英吋(約94公分),女性則別超過31.5英寸(約80公分)。

有一個好消息是當人們開始減肥,首先減掉的就是內臟脂肪,而且只要體重減重5%就可以有效減去內臟脂肪。

內臟脂肪 BMI 體重過重 腰圍 肥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