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脂肪集中腹部 影響血管健康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 /台北報導】

別以為休假時大吃大喝,變胖一點點,無所謂。即使增加不到5公斤體重,仍傷害血管,然而若能及時減重,傷害依然。

梅約醫學中心醫學教授維瑞德‧桑摩斯表示,如果脂肪集中在腹部,明顯影響血管內皮細胞的健康。一旦血管內皮細胞遭破壞,血流調控出問題,容易罹患高血壓。

研究人員將43名體重正常的成人隨機分為2組,1組8周內增加9磅(約4.09公斤),另1組維持體重,結果顯示增重的受試者,肱動脈擴張機能削弱,代表血管已受損。

然而如果增重者再經過16周的減肥,減掉先前增加的贅肉,血管機能又恢復正常。研究刊登在17日出刊的《美國心臟病學會期刊》(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ollegeof Cardiology)。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歐曼森心肌病變中心主任克雷格‧方納羅表示,體脂肪增加與心血管疾病提早出現及血管內皮異常相關。維持正常體重,避免腹部脂肪堆積有助維持血管健康。

他指出,該研究的特別之處,是發現只要及時減重,對血管的不良影響依然可逆。

血管內皮受傷害,血流不順暢,很容易出現高血壓,一旦長期未獲控制,動脈失去彈性無法鬆弛,末梢血管充血不足很容易發生。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末梢血管病變及手術或外傷都可能造成血管損傷。微小動脈血管的機能是心臟血管健康的先期指標。

此外,肥胖影響血管健康,自然也影響性功能。北市聯合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沈恆立表示,心血管疾病危險因子幾乎等同勃起功能障礙的危險因子,除了年紀,還包括糖尿病、吸菸及肥胖。當年紀不大的民眾發現自己患有勃起功能障礙,最好進行心血管檢查。肥胖不僅是男性的大敵,也不利女性生殖功能。

體脂率太高,還容易刺激雌激素產生,雄性激素受到抑制,影響男人的性功能。台灣大約1成患者因肥胖影響性功能。這類患者先減肥,當中約8成可因此恢復性功能。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心臟病 糖尿病 高血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