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低脂肉更健康,但你知道每種肉的低脂部位在哪嗎?低、中、高脂肉選擇指南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跑5千米減重…1片蛋糕就破功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許多人都以為運動是控制體重不二法門,但國內減重權威敦仁診所蕭敦仁院長認為,運動在減肥期的效果並不明顯。他指出,運動所消耗的熱量有限,例如,60公斤成年男性花半小時跑5000公尺,也才消耗250卡,吃一片起司蛋糕就補回來了。

一名國小男生體重逼近60公斤,家長在暑假幫他安排游泳課程,沒想到學會游泳,體重卻不減反升,原來他運動後,就請長輩買炸雞等速食慰勞自己,以致越減越肥。

蕭敦仁說,想減重,少吃才重要。減重過程中,必須先減少熱量攝取,再輔以運動。如果想維持體重,運動顯得重要一點,如果不運動,基礎代謝率下降,即使吃得少,還是容易囤積熱量。

如何在運動過程中補充熱量?蕭敦仁指出,運動後一小時內,最好只喝流質,像是脫脂奶粉、無糖豆漿或添加電解質的運動飲料。至於一般食物,應等到運動後一個小時再吃,才不會吃太多。如想長肌肉,建議在運動後半小時內,飲用高蛋白飲料。

透過藥物也可減少油脂吸收,降低總熱量。蕭敦仁指出,平均來說,國人每攝取100大卡熱量,其中37大卡來自於脂肪。如果服用抑制油脂吸收的藥物,可減少30% 油脂吸收,對於飲食習慣偏油的肥胖患者來說,遵從醫囑服藥,幫助更為明顯。

有人選擇瑜伽等靜態運動減重,蕭敦仁指出,靜態運動無法提高心肺功能,幫助有限。建議多做有氧運動,搭配飲食烹煮方式,多清蒸、水煮、滷的,減少煎炒炸,少吃紅肉。

想知道自己是屬於哪一種肥胖嗎?快上肥胖圓柱民飲食習慣大調查網站測驗http://www.4fat.com.tw/questionnaire.php 。

運動 熱量 減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