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少一餐減重 恐怕吃得更多

【聯合晚報╱陳麗婷整理】

問:我是個標準上班族,每天坐在辦公桌、電腦前,吃完午飯也坐著,覺得體重一直上升降不下來。很多醫師都建議就算想減重,也要定時吃三餐,但是,吃完三餐不易消化,真的有辦法減重嗎? 如果三餐中有一餐不吃的話,中餐或是晚餐哪餐不吃比較好?

答:就算想減重,最好還是養成吃三餐的習慣,一方面對身體較健康,另一方面也避免因為其中一餐不吃,結果導致代償性心態,其他兩餐卻大吃,攝取的總熱量可能不減反增。

雖然三餐都要吃,但要改變食物的挑選,例如過去愛吃油膩、炸雞,可改為清淡飲食,以蔬菜或滷肉、水煮肉為主,避免吃進太多油膩脂肪,總熱量就會下降。

不過,一般民眾對總熱量或食物的熱量較無概念,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減少平常吃的食物,例如原本午餐吃一個排骨便當,白飯可以減量、多點蔬菜。平時若可吃完一個排骨,減重時不妨吃一半或三分之二;若晚餐經常應酬吃火鍋、燒肉,可以改去蔬果較多的店家,肉類、蔬果要均衡攝取。

只要改變食物的挑選、從小地方減少熱量攝取,每天熱量就可以減少300-500大卡。改變飲食後,若經過三個月體重仍降不下來,尤其BMI值超過30的肥胖者,最好尋求減重門診或營養師諮詢,由專業人員教導改變飲食,達到減重目標。

(台北市立萬芳醫院肥胖防治中心主治醫師林硯農提供)

熱量 減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