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皮膚搔癢怎麼辦?狂抓恐致傷口惡化、感染 醫曝7大臨床表現,預防與日常照護指南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激烈節食 小心罹患膽結石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陳敬哲/台北報導】

減重永遠是民眾最注目的話題,適當的熱量攝取,與規律的運動,就是最好的良方,也很多人藉此甩掉過多的體重,但可能很多人不知道,超低熱量攝取,容易造成膽結石,醫學專家依舊強調,減重欲速則不達,越是心急極端飲食,非常容易造成身體傷害,反而得不償失,溫和長期的減重,才能達到最終目的。

激烈節食與一般節食

瑞典一間減重公司研究,統計了6640位節食減重的民眾,發現有一半的人採取激烈節食法,每天僅攝取500大卡的流質食物,不吃任何固體食物,為期六至十周,隨後再配合九個月的運動維持體重不,另外一半的人每天攝取1200至1500大卡的食物,兩餐的流質食物,為期三個月,再配合九個月的運動。

減重計畫實施三個月後,研究人員發現採取激烈節食法的民眾,平均瘦了30磅(約13.5公斤),一般節食的民眾大約瘦下17磅(約7.65公斤),一年後再次追蹤,激烈節食的民眾平均減少體重24.5磅(約11公斤),一般節食的民眾減少體重約19磅(約8.5公斤),雖然前者體重減少較多,但膽結石風險上升。

激烈節食容易導致膽結石

研究人員統計,在激烈節食的民眾中,有四十八人確診膽結石,需要住院治療,一般節食的民眾則有十六人確診膽結石,研究人員無法確定,激烈節食法為何容易導致膽結石,推測可能跟長期低脂肪攝取有關,專家也因此建議,在減重時一定要有醫生監測健康條件,不建議用激烈節食達到減重目的。

國內專家意見

新光醫院肝膽腸胃科主治醫師朱光恩表示,極端飲食,就很容易造成膽結石,膽汁的成份包括脂肪、膽固醇、水等,各成份在一個平衡點,膽汁就會保持液態,只要有一個成份過高或過低,膽汁就會形成結晶,長期就會形成膽結石,目前可以使用微創手術,將結石過多或引起發炎的膽囊取出。

朱光恩補充,飲食均衡就能於預防膽結石,減重的民眾,一定要照標準攝取營養,千萬不可以完全不攝取油脂或脂肪,身體很多機能維持,都需要這些營養素,尤其家族有膽結石、地中海貧血病史的民眾,都是膽結石高風險族群,一定要更小心均衡飲食。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膽結石 減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