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BMI>35 合併三高 再考慮減重手術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整理/記者黃文彥】

身高172公分的婦產科名醫陳保仁,一度胖到105公斤,身體質量指數(BMI)大於35;他最近手術切除半個胃後,體重很快瘦回95公斤,目前仍持續下降。

國泰醫院內分泌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黃莉棋表示,這種胃隔間手術並非真的把胃切除,而是利用類似橡皮筋的束帶,將胃部紮起來,減少胃部容積,強迫進食量變小。

由於胃部有彈性,進食速度太快,大腦飽食中樞還來不及反應,食物已經進到胃部,久而久之就會把胃撐大。黃莉棋說,透過外科手術的減重方法,如果後續沒有控制進食量,又缺乏運動,還是有可能把剩下的胃部撐大,造成復胖。

黃莉棋也提醒,外科手術畢竟有風險,同時胃部容積縮小,也可能會有營養不良的後遺症。

事實上,並非所有人都適合這種外科手術減重法。萬芳醫院肥胖防治中心主治醫師林硯農表示,除非是BMI大於35,合併有高血壓等三高患者,無法透過飲食與運動慢慢減重,必須迅速瘦下來的患者比較適合。

其實,就連陳保仁自己也不贊成所有胖子都要開刀瘦身,他也認為,改變生活態度仍是最重要的。

林硯農表示,正常減重以一星期減0.5到1公斤最適合,這是最安全的作法。黃莉棋表示,無論正常減重或透過外科手術,都要注意進食不要吃太快,有飽足感已經足夠,強迫吃下肚反而無法享受食物的美味。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