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健康快樂地活久一點嗎?專家建議「2類長壽飲食」,限制攝取5種食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瘦身擂台 名醫張承能打了3回合

腦神經權威醫師張承能會趁著休閒時間在家裡用跑步機走路,他認為適當運動就好,不必為了減肥而選擇激烈性運動。
記者鄭清元/攝影
腦神經權威醫師張承能會趁著休閒時間在家裡用跑步機走路,他認為適當運動就好,不必為了減肥而選擇激烈性運動。 記者鄭清元/攝影

【聯合晚報╱李樹人】

如何成功減重,請教國內腦神經外科權威、長庚大學教授張承能就對了!他遵守「吃比出來(運動)還要少」原則,以科學精神減重,過去一年從94.8公斤減至82公斤,瘦了12.8公斤,平均一個月減一公斤,讓他瘦得健康、無負擔。

從小就屬易胖體質的張承能,減肥是人生大事,考驗著他的意志力。他笑說,大學畢業後,就常有減肥的念頭,到目前為止這已經是第三次減重大作戰。

張承能當兵時的綽號是「大胖」。醫學院畢業時體重只有65公斤,還算標準,但後來工作一忙,加上飲食不忌口,幾年後他當上總醫師時,體重已逼近80公斤。

33歲那年,張承能下定決心減重,早上5時起床先慢跑半小時,早餐一杯牛奶、兩片土司,午餐只吃高纖餅乾加牛奶,晚餐則是只吃青菜跟兩片肉,結果在三個月內瘦了10公斤。

不過,減得太快也出現不少後遺症。張承能說,那時只要一忙,體力明顯變差,抵抗力不好很容易就感冒。在連著三次重感冒之後,他開始思索正確減重方法。

在當上主任後,張承能工作更繁重,不知不覺體重逼近90公斤。有一次爬樓梯時,不過才爬兩、三層樓就氣喘如牛,由於門診時常收治中風病患,當時他心想,再這樣下去,自己也可能腦中風、心肌梗塞。為此,他再一次認真減重,一年內從88公斤降到76公斤,減12公斤。

兩年多前,他至日本攻讀博士班,沒想到寫論文的兩周內,就胖了三公斤。當上教授後,體重更扶搖直上,去年4、5月他一度重達94.8公斤。自覺胖到不像話,他又進行人生第三次減重。

「減重方法不能太極端,否則無法持久!」張承能舉例,許多人習慣三餐吃燙青菜減重,纖維多且熱量低。不過,燙青菜沒有什麼味道不好吃,每天吃、甚至三餐都吃,實在很難持久。

張承能提出「運動無用」論點,只要控制熱量,不必刻意激烈運動,也可以減肥;平時他會趁著休閒時間,在家裡用跑步機走路,他認為,適當運動就好,不必為了減肥而選擇激烈性運動,最重要的是,只要吃進身體的熱量小於身體消耗的熱量,時間一久就會變瘦。另外,吃油膩大餐時服用排油減重藥物,懶人也可順利擺脫肥油。

他自己就從飲食來控制體重,力行「一菜一湯」減重法,每天只吃兩餐,餐餐都有菠菜、空心菜等香噴噴的炒青菜,再搭配蘿蔔清湯,讓他過去一年成功甩肉近13公斤。

心肌梗塞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