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朱芯儀罹乳癌第一時間難接受 後來體悟:撕去癌友標籤愛自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7歲以下 1.5%沒做過兒童健檢 醫:恐潛藏兒虐個案

據國健署去年追蹤年滿7歲兒童使用情形顯示,98年出生正常體重的孩子至7歲前,約1.5%從未使用。兒科醫師提醒,這些孩子極可能來自高風險家庭。
據國健署去年追蹤年滿7歲兒童使用情形顯示,98年出生正常體重的孩子至7歲前,約1.5%從未使用。兒科醫師提醒,這些孩子極可能來自高風險家庭。
聯合報系資料照

今年初起兒虐事件頻傳,社會關注如何及早找出這些活在家庭暴力中的孩子,其中衛福部提供的兒童預防保健服務就可成為防兒虐利器。

據去年追蹤年滿7歲兒童使用情形顯示,98年出生正常體重的孩子至7歲前,約1.5%從未使用。兒科醫師提醒,這些孩子極可能來自高風險家庭,公部門應積極掌握資訊,並盡快家訪了解。

據國健署調查,98年出生正常體重兒童7次兒童預防保健服務分析利用結果,169778樣本人數中,2451名孩子完全未使用過。恩主公醫院兒科主治醫師許登欽表示,以臨床情形分析,這些孩子應絕大多數來自原鄉或偏鄉,想找有兒科醫師或家醫科醫師的醫療院所常須耗費2小時車程,許多家長礙於時間及金錢壓力,放棄機會。

另外,針對來自都會區、從未做過兒童健檢的孩子,許登欽指這些孩子非常可能在潛在兒虐高風險家庭,公部門更積極掌握,有效避免憾事發生。他呼籲家長應更加重視兒童預防保健服務,出生至7歲長期追蹤兒童,可及早發現先天性疾病,避免嚴重到都需送醫或突然昏迷,才發現孩子健康出問題。

國健署副署長游麗惠表示,依據她在地方工作時的經驗,這些從未做過兒童健檢的孩子確實有可能與社經地位、來自高風險家庭有關,但她也猜測絕大多數應是戶籍設在國內,但長期旅居海外。國健署婦幼健康組組長陳妙心則說,雖已經掌握數據,但這些孩子分布於哪些縣市、家庭特色為何尚未深入了解,預計需耗時半年家訪,才能掌握實際狀況。

國健署提供7歲以下兒童7次免費兒童健康檢查,只要攜帶寶寶的健保IC卡及兒童健康手冊,到有兒科或家醫科健保特約醫療機構或衛生所,就可接受這項免費預防保健服務,檢查項目包括:生長評估(身高、體重、頭圍)、身體檢查(聽力、眼睛、口腔檢查等)、發展評估(粗動作、精細動作、語言表達)等,就能清楚了解小孩的發育是否正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