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下雨天外出很惱人?在雨中行走你可能意想不到的4大健康益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減重只喝優酪乳 結果換來脂肪肝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過完年體重「回不去」很惱人,一名女性過完年假胖了5公斤,年後立志減肥,天天只喝無糖優酪乳,沒想到體重沒下降,卻在辦公室暈眩差點昏倒。醫師表示,減重要減少熱量攝取,但一天至少仍應攝取1200大卡熱量,且澱粉應占50%的熱量來源。

署立台東醫院院長、台灣肥胖醫學會理事祝年豐表示,年後減重常有人只吃蘋果或只喝優酪乳,但從大吃大喝到突然幾近斷食,攝取的熱量突然大減,身體會受不了,也容易因為電解質不平衡,造成暈眩、心律不整、急性膽囊發炎等。

年後是減重的旺季,台灣檢驗醫學發展學會常務理事陳怡芳過去也曾碰過一名22歲的年輕上班族,身高162公分,年假後胖到75公斤決心減重,每天三餐只喝自製無糖優酪乳,完全不吃澱粉類。結果連喝近一周,不但上班沒精神、疲倦時要靠喝咖啡提神,而且一點都沒瘦下來,還差點在辦公室暈倒。

安全減重 醫師:還是要吃澱粉、蛋白質

這名女子後來被家人帶去就醫,超音波檢查發現她有明顯的脂肪肝。陳怡芳說,減重不得法反而會造成肝臟負擔,讓代謝更差。後來醫師建議她減少脂肪攝取,還提醒她要吃五穀根莖類跟蛋白質,她也乖乖運動,最後成功減重,脂肪肝也改善。

祝年豐說,減重時減少熱量攝取應遞減,且每天熱量應至少維持1200大卡,不要再低,也不要依賴單一食物。因為每種營養素都扮演提供人體能量的角色,建議來自碳水化合物的熱量要占50%、脂肪占20%、蛋白質占30%,免得瘦得乾巴巴,甚至減重不成反而犧牲健康。

減重 熱量 脂肪 澱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