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過完年體重暴增… 多半是水腫

   圖/聯合報提供
圖/聯合報提供

【聯合報╱記者張明慧/台中報導】

春節假期吃喝過量,加上心情放鬆,許多人體重增加,上醫院求診減肥,中醫師發現多數是水腫造成,主要是年節食物太鹹,可以按摩或多吃消腫的食物或茶飲,即可迅速瘦身。

春節後到診所、醫院求診的患者比以往多了兩成,都是體重暴增,平均增加2、3公斤,還有人狂增5公斤以上。

御絨中醫診所院長廖婉絨表示,短期內的快速發胖,增加的體重多是水分而非脂肪。民眾年節期間常吃香腸、臘肉及牛肉乾、豬肉乾、瓜子、花生等零食,多數含有很高鹽分,容易使水分滯留體內,造成「水腫性」肥胖。

廖婉絨說,水腫性肥胖較易消除,可按穴道,也可藉由茶飲或食物來消除。按壓內踝尖上方3寸、脛骨後緣凹陷處的「三陰交穴」,可消小腿水腫;膝蓋彎曲到底、膝內側橫紋端凹陷處的「陰陵泉穴」,經常性按壓也可幫助水分代謝,有利消腫。

另日常生活飲食方面,可多吃冬瓜、小黃瓜、苦瓜、黑豆、薏仁、紅豆、蛤仔、蜆、鯉魚、鯽魚等,都是消水腫食物;做菜時減少鹽分,避吃辣椒醬、沙茶醬、豆瓣醬、甜麵醬、番茄醬、蠔油等鈉鹽含量高的醬料,以免水分滯留。

廖婉絨也建議可烹煮蛤仔冬瓜薑湯,或用藥黃耆3錢、玉米鬚1錢、茯苓2錢、桂枝2錢煮成「黃耆玉米鬚茶」,能幫助迅速消除水腫。

※延伸閱讀》

‧年後甩肉 一個月內是黃金期


‧吃得對、動得多 年後不堆肥


‧勤練4絕招… 年後迅速恢復魔鬼身材

水腫 體重 中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