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改變7種生活模式 糖尿病前期可逆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吃得對、動得多 年後不堆肥

諮詢、示範/台安醫院運動教練鄭維軒 記者盧振昇/攝影
諮詢、示範/台安醫院運動教練鄭維軒 記者盧振昇/攝影

【聯合報╱記者林思宇╱專題報導】

抱膝向上
站姿,膝蓋向上,雙手抱
膝,讓髖關節最大伸展,
左右交替,一腿6到8次。
注意:抱起膝蓋時,另一
腳腳尖可微微顛起,讓重
心變高。穩定軀幹,腳尖
朝向正前方。
抱膝向上 站姿,膝蓋向上,雙手抱 膝,讓髖關節最大伸展, 左右交替,一腿6到8次。 注意:抱起膝蓋時,另一 腳腳尖可微微顛起,讓重 心變高。穩定軀幹,腳尖 朝向正前方。
根據衛生署國民健康局統計,近四成五民眾表示,過年期間體重增加,平均約增加1.7公斤。許多人年後開始想要減肥,營養師建議,減肥最好運動和飲食雙管齊下。

想要甩脂,台安醫院運動教練鄭維軒建議,有氧運動和動態伸展(見圖)一起來。有氧運動包括快走、跑步、腳踏車、飛輪、游泳、有氧舞蹈等,建議每天30分鐘。至於飲食,建議少吃零食,用水果代替點心,戒飲料,同時調整吃飯順序,先喝水,再吃菜、飯和肉,幫助脂肪代謝。

減肥,最好先設定目標。台安醫院營養師劉怡里說,目標不要太大,一個月兩公斤。最重要的是控制飲食,過年時若吃了太多高熱量食物,1天1000大卡,7天就7000大卡,7700大卡就胖1公斤。

劉怡里說,零食是過年過多熱量來源之一,包括牛軋糖、麻糬、花生糖、堅果、魷魚絲等;以堅果為例,動輒500、600大卡。飲料熱量不低,劉怡里說,珍珠奶茶一杯熱量600大卡,喝飲料若再吃零食,熱量驚人,建議以白開水代替飲料。

食物烹調方式也要改變,劉怡里說,別再吃油炸食物,改用滷、清蒸等方式;少吃炒飯、炒麵、燴飯,一盤牛肉炒飯熱量約700到800大卡,但一份魚和兩道青菜、一碗白飯,熱量不過500大卡。最後要調整吃飯順序。劉怡里建議,先喝100c.c.到200c.c.的水,然後再吃菜、飯和肉,如此可以幫助脂肪代謝。

董氏基金會營養組主任許惠玉說,想要甩肉,建議改吃蔬食餐,真要吃肉,最好吃白肉如魚肉,雞蛋一天一顆就好,膽固醇過高者別吃蛋黃;澱粉要吃全穀類,如全大麥、全燕麥、糙米、紫米、小米、紅薏仁等;炒飯、炒麵、焗飯、義大利麵、燉飯先暫時說掰掰。

許惠玉說,飲料不要喝,以白開水或無糖的花草茶、決明子茶代替;營養價值高的堅果,一天不超過一湯匙,才能真正甩肉。

甩脂要點

‧水果取代點心
‧向零食、飲料說掰掰
‧改變吃飯順序
‧運動不可少

(資料來源/台安醫院;製表/林思宇)

諮詢、示範/台安醫院運動教練鄭維軒 記者盧振昇/攝影
諮詢、示範/台安醫院運動教練鄭維軒 記者盧振昇/攝影

熱量 運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