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針灸埋線 消毒不完全易感染

【聯合報╱陳潮宗/台北市陳潮宗中醫診所院長】

針灸埋線常用於減肥,但最近有一些負面新聞。針灸埋線是針刺療法的延伸,藉由埋線延長刺激時間,不只應用於減重,對氣喘與肌肉骨骼系統疾病也有療效。

針灸埋線利用可為身體吸收的縫合線,即為所謂的羊腸線,藉由針頭置放於穴道,是侵入性治療行為。若處置不當,可能出現局部腫塊或感染等併發症。

局部腫塊是體內對羊腸線的免疫排斥反應,通常不會疼痛,但有異物感,兩個月內自然消失,後遺症不多見。若是細菌感染,嚴重時埋線部位可能出現局部潰爛、化膿與蜂窩性組織炎。

感染常見原因,一是埋線針具製備時,細菌汙染,由於每位患者埋線針數約10至20針不等,執行醫師為操作便利,若事先將羊腸線放置於所有針頭內,等需要時取出再一一埋入穴位,之前埋入的針與線,若沒有100%無菌操作,針具製備或儲藏保存過程中出現瑕疵,就會發生感染。

另一種可能感染的情形,醫師操作埋植過程中,埋線部位消毒不完全或醫師手部不潔或手套消毒不全,這種狀況通常零星出現。

接受針灸埋線治療,醫師操作時嚴遵無菌守則,加上患者術後妥善護理,是安全的療法,不需要因少數個案而因噎廢食。

穴位埋線護理:

1.術後應貼醫用膠帶,1小時後撕除

2.兩小時後才可沖澡

3.三天內不可SPA、按摩、游泳或泡澡

4.七天內不要泡溫泉

避免針灸埋線的狀況:

1.有出血傾向者,如血友病患或服抗凝血製劑者

2.孕婦

3.局部有傷口及曾經發生蟹足腫者

4.嚴重肝、腎疾病患者

5.糖尿病史逾7年以上者

聯合報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