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傷口剛癒合勿拉扯減少疤痕擴大 3種治療方式可預防蟹足腫復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銀髮族不當瘦身法 更傷身

【內容摘自《最高肌密》,作者陳亮恭,大塊文化出版】

提起不當瘦身,就要特別提一下「身體組成」的關係。

一般來說,我們對於老年人的體重減輕還蠻擔心的,有非常多的研究認為,老人家如果突然間沒什麼理由瘦下來,健康出狀況的機會比較高,他一定是有個什麼病?要不就是身上哪裡有什麼問題?這種說法也對,理論上老人家體重應該維持正常,應該是穩定的。

站在醫師的立場,老年人減重需要多點考慮

有人也許會反駁:「減重好處多,起碼就對老人家的關節好。」

以公共衛生資料而言,目前我們還看不出體重過重,對於一般老年人健康的影響是正面還是負面?因為──

臨床上看到更多的是老人家如果瘦下來之後,常會突然生一場病就垮了;因為體重與營養狀況在某一個程度上,代表身體面臨疾病挑戰的反應的能力。

譬如老人家生了一場病,假設是肺炎或一個感染,需要身體的能量去對抗疾病,當老人家先前因不當減重而瘦下來,通常整個體能反應能力會下降得很厲害,生一場病就垮了。所以我們對老人減重這件事,其實都非常保留,應該要重視的是老年人能維持健康的生活方式,而非僅單純的著眼於體重的數字。

過去的研究告訴我們,老年人如果用不當的方式減重,比方注重外表的節食、刻意的飲食控制,發現老人家只要這樣子一瘦下來之後,整個健康全部就變差了。因為他可能透過不吃東西,或偏食某些東西,造成營養失調、不良,然後整個人體能虛弱了下來。

在門診確實也有很多病人,就是這樣自己想、或人云亦云,也不去求證這說法是否以訛傳訛?是不是真的對健康是有益的?他便努力減少飲食的攝取來減重,然後減重確實也瘦下來五六公斤後,反而整個人就精神不好,體力很差,一直在看醫生而無法恢復健康。

「我就覺得渾身不對勁、沒力氣、隨便動一下就會喘,再喜歡吃的東西,看了也沒胃口,睡覺、休息,也沒用。」老人家會這麼訴苦給醫師聽。

在整個人提不起勁之後,老年人就覺得:「怎麼我瘦下來了,精神、體力,也沒有變好?」這時就會以為自己身體一定是生病了。

事實真相是「減重的過程不當」,因為在老人家身體透過不當減重而減掉的體重,大多數是肌肉,而不是我們想減的脂肪。老年人若以不當飲食限制而減重,會覺得整個人的健康變很差,而且補不回來,因為老人家的肌肉,過去在復健醫學領域的概念是:如果今天因為生病或什麼其他原因而減少活動,甚至導致臥床,這期間所流失掉的肌肉量,要花「三倍」的時間才補得回來。

※延伸閱讀》
‧銀髮族瘦身/蛋白質攝取要充足

減重 體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