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飲食EQ管理 減重別拒澱粉

減重時應攝取低熱量密度食物,如澱粉、米飯、蔬果等。 圖╱東方影像非報系
減重時應攝取低熱量密度食物,如澱粉、米飯、蔬果等。 圖╱東方影像非報系

【聯合報╱陳潮宗/台北市陳潮宗中醫診所院長】

報導指出,現代人「怕胖拒飯麵,恐血糖不足昏倒」,為了控制體重,少吃澱粉類,或將米飯、麵包、麵條等列為拒絕往來戶。其實,這完全是錯誤迷思。

真實狀況是,餓了吃澱粉,更能控制體重。老虎、獅子只吃肉不吃草,牛羊馬只吃草不吃肉,大白鯊只吃肉或魚不吃草或菜,結論是所有動物都要吃它需要的食物,維持心跳與體溫,延續生命,沒有例外。

以人類為例,當我們吃了一個拳頭等體積大的肉類與一個拳頭的青菜相比,轉換能量是哪一個較多?答案是肉較多;若一個拳頭的肉及一個拳頭的澱粉相比?當然,肉類熱量轉換比澱粉多。

為什麼人們認為吃澱粉就會胖?可能因為市售包裝食品皆標示熱量,利用重量算出熱量,大部分包裝食物,都以餅乾為主,即屬澱粉類,肉類較少,所以,大家認為澱粉才有熱量,卻忘了有些動物不吃澱粉只吃肉過活,難道肉沒有熱量嗎?實際上,肉類除了蛋白質可轉換熱量外,亦富含脂肪。在營養學上,每克脂肪9大卡,但澱粉4大卡。

總之,為了控制體重,要注意輸入總量,最重要的是,要有聰明的攝食原則,不餓的時候,不要攝食,等餓了才攝食,以減少攝食量;盡量攝取低熱量密度食物,如澱粉、米飯、蔬果等;另外,如同用錢,錢要用在刀口的習慣;美食無限大,種類無限多,缺乏飲食EQ管理,控制體重註定失敗。

澱粉 熱量 體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