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男性更年期 從粗腰開始

國內研究發現,男性腰圍越粗,總睪固酮濃度就越低。 報系資料照
國內研究發現,男性腰圍越粗,總睪固酮濃度就越低。 報系資料照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國內一項研究發現,有代謝症候群的男性平均總睪固酮濃度偏低,其中又以腰圍過粗影響最明顯。醫師建議,男性步入中年後務必嚴格控制腰圍,以免更年期提早到,容易疲累倦怠、性欲低落,注意力也難集中。

該項報告是由新店耕莘醫院泌尿科主任廖俊厚主持,結果證實,男性睪固酮與代謝症候群有密切關聯性。研究人員抽血檢測237名男性的總睪固酮濃度,其中91名受試者罹患代謝症候群,總睪固酮濃度比其他人低23%。 進一步分析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肥胖、腰圍過粗等五大代謝症候群項目,發現腰圍越粗,總睪固酮濃度就越低。

台灣性功能障礙諮詢暨訓練委員會主任委員、高醫泌尿科副教授王起杰指出,睪固酮低下是步入男性更年期的徵兆。代謝症候群族群即使尚未步入中年,也要注意睪固酮濃度的變化,避免男性更年期提早上身。他建議,平常飲食均衡,少吃高油、高熱量食物,並養成運動習慣,避免肥胖、腰圍過粗。

新店耕莘醫院的研究顯示,腰圍過粗、肥胖是影響男性MAN不MAN的兩大原因。廖俊厚在門診就收治多名總睪固酮較低的年輕男性,幾乎都過度肥胖,胖到精神變差、沒了性欲。他表示,當總睪固酮濃度越低時,代謝症候群的風險越高。

廖俊厚強調,總睪固酮濃度過低,等同男性更年期。據統計,台灣40歲以上男性,每四人就有一人出現容易疲倦、脾氣暴躁、情緒沮喪、工作效率不佳、性欲低落、對許多事情提不起勁等男性更年期症狀。

糖尿病 高血脂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