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朱芯儀罹乳癌第一時間難接受 後來體悟:撕去癌友標籤愛自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減重3策略:寫飲食日記、規律吃、拒外食

【聯合報/文/高國珍 譯】

什麼是減重最佳的方法?美國一項針對過重或肥胖女性所進行的減重研究,提出了減去贅肉的三個主要策略。

1.在飲食日記中寫下所有吃下肚的食物或飲料。

2.飲食要規律。

3.避免在外用餐。

每一口食物 你都要負責

三個減重策略背後的核心概念都是減重者的自制力。「人們必須要明確地察覺自己的飲食狀況,並對每一小口食物負責。」佛萊德‧哈欽森癌症研究中心主任安‧麥克蒂爾南博士說,「如果沒有密切留意自己所吃的食物,要改變飲食習慣是很困難的。」

此研究為期一年,受試者為50歲到75歲有久坐習慣的停經女性,共123位。受試者會被隨機分配到以下兩個減重計畫之一:卡路里限制節食法或搭配運動節食法。

受試女性將填寫一系列問卷,詳細描述所有攝取的食物、她們所使用的任何關於飲食或減重的策略、飲食模式和其他飲食相關行為(像是外食與否,或是否有飲食日記)。為了追蹤她們從研究開始到結束間飲食習慣的改變,受試女性也將填寫一份內含120種常見食物攝取頻率的問卷。

平均來說,兩個減重受試組都成功減下了原始體重的11%或者19磅(約8.6公斤)的體重,皆達成了研究目標。然而,麥克蒂爾南博士與其他研究人員注意到某些女性使用的減重策略,能夠有效地讓人減下更多的體重。

忠實記錄吃什麼 包括調味料

保持寫飲食日記習慣的女性減下了6磅(約2.8公斤),比起沒有寫飲食日記習慣的女性還多。麥克蒂爾南博士認為,這可能是因為她們對自己攝取的所有食物負責。寫飲食日記既不簡單也不方便,但若持之以恆,便能夠引導女性在飲食時會選擇更健康的食物,因為飲食日記不僅能追蹤卡路里,也可以看出飲食的品質。

麥克蒂爾南博士建議節食者在飲食日記中完整地寫下所有細節,包含調味料和醬料,記下食物的份量也是很重要的。受試女性將會得到一本小冊子作為飲食日記。對於一般人,飲食日記則沒有特定格式,無論是簡單工具如筆記本或筆,或者是iPhone、平板電腦內的應用程式都可以。

飲食規律瘦得多 能避免暴食

飲食不規律的女性減掉了8磅(約3.6公斤)的體重,但仍是比規律飲食的女性減掉的體重來得少。麥克蒂爾南博士認為,一旦飲食不規律,人們便有可能在下一餐大啖或者選擇高熱量食物,造成總卡路里的攝取更高。

飲食不規律的習慣以及節食,不僅會影響身體的新陳代謝,更會阻礙減重的過程。「我們也認為飲食不正常,可能與日常其他行為習慣有關,舉例來說,沒有時間準備三餐的人,可能比較會有飲食不規律或外食的狀況。」麥克蒂爾南說。

外食菜色難控制 過量難自覺

的確,外食族減掉的體重較少,特別是午餐在外食用的女性。每周在外食用午餐至少一次的女性減掉了5磅(約2.2公斤)的體重,比起沒有外食的女性還少。同樣的,造成這種情況的原因是自我察覺不足,以及對於攝取的食物沒有控制。麥克蒂爾南提到,「你不能控制餐廳裡的菜色以及廚師的烹調過程,你甚至不能控制一道菜的份量。」

「我們認為研究結果是相當正面的,因為它提供了基本的減重策略,像是寫飲食日記、少外食、飲食規律,這都是停經女性(增胖的高危險群)能採用的簡單方法,相信能讓她們成功減下贅肉。」麥克蒂爾南說。

(資料來源TIME網站)

▇ 寫飲食日記 作者建議你…

1.誠實為上:記下所有吃進去的東西。

2.精準確實:計算份量、閱讀營養標示。

3.完整記錄:包含所有細節,包括如何烹煮食物,以及是否有額外的調味料和醬料。

4.持之以恆:隨身攜帶你的飲食日記或使用飲食記錄應用程式。

【2012/07/29 聯合報】

減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