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下雨天外出很惱人?在雨中行走你可能意想不到的4大健康益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沒有肌肉 很難「瘦」

【聯合報/文/摘自采實文化出版《10分鐘瘦肌操》】

增加肌肉量 就不容易胖

與以前相比,「肌肉」的重要性已經廣為人知,即便關於瘦身,現在也常聽到「不要把肌肉減掉」的說法。為什麼會這樣呢?原因在於,「肌肉掌握了燃燒脂肪的重要關鍵」。「身體的胖瘦」取決於攝取和消耗熱量之間的平衡。會變胖的唯一原因,就是「吃進去的熱量大於消耗的熱量」。

或許有很多人對於這點感到疑惑,為什麼自己的食量和運動量,從年輕時都沒有改變,身材卻一年比一年胖呢?這並不是奇怪的事,因為肌肉量會隨年齡增長而減少,一旦肌肉變少,新陳代謝就會減緩,當新陳代謝減緩就代表「消耗的熱量也跟著變少」。

所以即便食量與年輕的時候相同,熱量卻消耗得比年輕時少,導致剩餘的熱量形成體脂肪,並儲存在皮下與內臟等處。

及早存肌肉 中年不發福

「肌肉量不足」雖不是肥胖的唯一原因,可是,隨著年齡增長而變胖,或腰圍開始粗大的人,就應該懷疑自己是否肌肉量不足,也就是沒有「瘦肌力」。

就算不胖,也不代表沒問題,即使體重很輕,也有可能是肌肉量少、體脂肪相對較多的「隱性肥胖」。當然也有身體很瘦,體脂肪很少,但肌肉量也不多的人。不過,「肥胖」的確是肌肉量不足的指標之一,一旦肌肉量不足,身體還會產生其他不同的症狀。

首先是「體溫偏低」,只要靠近肌肉發達的人就會覺得好熱,這種說法並不是虛有的。如果擁有相當程度的肌肉量,而且平時就經常鍛鍊身體,肌肉產生熱能的效果就會增加。

脂肪 熱量 肥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