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預防諾羅病毒首重勤洗手 漂白水消毒環境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自律+自信 Hold住好身材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董俞佳/報導】

1. 慢慢瘦 別求快 養成美人腦

減肥是一輩子的事,最重要的是養成習慣,而非一蹴可幾。許多人減肥求快速,最好一個月就能瘦10公斤,但是快速減重也可能造成快速復胖。因此,養成「美人腦」,絕對是跟脂肪說bye-bye的不二法門。

有人為了快速瘦身,激烈節食下來,站上體重計,公斤數的確變少,但是殊不知,這些減掉的重量全是身體的水分和肌肉量,造成減肥的反效果。

屏東基督教醫院營養師劉純君說,曾碰過激烈節食的患者,「頭腦清醒」後,開始瘋狂大吃大喝,結果變得比過去還胖。有心減掉脂肪,應該抱持一步一腳印的信念,別求快,否則脂肪很快就找上門,一般來說,一個月瘦1至2公斤就可以,不要給自己太大壓力。

2. 三餐吃 要吃飽 食物要多元

減肥期間,三餐飲食要定時定量,且一定要吃飽,定時定量可以養成飲食記憶,時間到了才會覺得餓,就不會亂吃零食。

劉純君說,很多人減肥有迷思,認為減肥期間不應該碰澱粉類,白飯更成拒絕往來戶,這樣「白飯實在太無辜」,減肥期間不只要吃白飯,蔬菜、魚、肉更是不能缺,營養一定要夠。

有人把三餐全部用水果代替,劉純君提醒,水果甜度高,熱量不低,吃水果也要適量。一般來說,女生一天的水果份量是2個拳頭大,男生則是3個拳頭大,這樣的份量是最適宜的。

3. 吃什麼 寫日誌 控管進食量

若是減肥減出一身病,不只減肥計畫中斷,也賠上身體健康,只要總熱量不超一天額度,不需要太過苛刻自己。

可以撰寫屬於自己的飲食日誌,把每天吃的東西都記錄下來,幫助自己做好飲食、熱量控管。

4. 勤運動 練肌肉 提高代謝率

減肥不過就是少吃多動,平時可以空出一段時間,進行慢跑、游泳、舞蹈等運動,若真的沒時間運動,也可以多爬樓梯、多走路來加強。不喜歡運動的人,也可以尋找適合自己的方式,例如有人喜歡逛街,逛一個下午也不累。

另外,若要減少復胖機率,可以加強身體的肌肉組織,肌肉組織也同時影響到基礎代謝率的高低,基礎代謝率高,脂肪不易找上門。肌肉和脂肪是兩種不同的組織,肌肉多,脂肪受到擠壓,會逐漸縮小。

所以,除了心肺耐力的運動之外,也可以適時加入重量訓練,有女生擔心練出粗壯肌肉,會不好看,但其實肌肉並不容易長,且一但停止訓練,就會變細。

5. 學慢食 找夥伴 減重不孤單

減脂維持健康,是一輩子的事情,千萬不要把自己搞得可憐兮兮。培養慢食的習慣,細細體會食物的美味,慢慢吃除了幫助消化之外,充分咀嚼後,也比較快覺得飽。

多向身旁的朋友傳達健康的飲食觀念,把健康飲食、運動的觀念帶給親朋好友,一起努力不孤單,也可以分享健康人生。

6. 大尺碼 改小穿 時時警惕你

減脂容易,維持難。成功減脂的最後一招,就是把原本的大尺碼衣服丟掉或拿去改小,小尺碼的衣服會有警示效果,一旦開始懈怠,衣服會提醒你,這時就該克制了。

劉純君建議,減肥期間可以穿緊身一點的衣服,隨時提醒自己保持好身材,而且讓自己隨時保持神清氣爽,維持自信健康的人生,就能夠讓減脂生活繼續維持,且充滿快樂。

減肥 脂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