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預防諾羅病毒首重勤洗手 漂白水消毒環境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BMI小於17.5 恐得厭食症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台北報導】

夏天是展現身材的季節,很多愛美女性「瘦,還要更瘦,雖然已相當苗條,卻還是嫌自己不夠纖細。醫師提醒,BMI(身體質量指數)不是越少越好,正常人的BMI應介於18.5 及24.5之間,一旦低於17.5,就要懷疑可能罹患厭食症,應就醫接受檢查及治療。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心身醫學科主任陳冠宇表示,厭食症是先進國家年輕女性十分普遍的精神心理疾患之一,台灣也越來越常見。患者的體重極度低下,BMI大都小於17.5,有的甚至低到10以下的極端值,健康當然出問題。這些極端消瘦的患者,是文明富裕社會中除了癌末病患外,可能會因飢餓而死亡的主要族群。

據統計,厭食症死亡率高達10%,就算沒餓死,患者也常合併骨質疏鬆、腸胃機能失調、全身倦怠、水腫、憂鬱症甚至自殺等身心問題,許多個案因此輟學、無法工作,失去生活功能。陳冠宇16年來,收治逾700名飲食出問題的個案,厭食症約占五分之一,顯見其嚴重性。

台北書田診所新陳代謝科主任洪建德觀察發現,有厭食症傾向的患者,女性遠多於男性,約10比1。他曾碰過有患者用餐後,就把手指伸進喉嚨,硬是把食物催吐出來。這種方法雖可減少熱量攝取、降低體重,長期卻會對身體造成巨大傷害,甚至有人因此賠上一命。

陳冠宇表示,厭食和暴食雖是兩個極端行為,其實卻常相互影響,統計顯示半數厭食症患者會合併暴食行為。洪建德表示,暴食是在極度飢餓情形下的本能行為,患者大都合併有心身問題,越早合併精神科的專業治療,越能徹底解決問題。

憂鬱症 厭食症 骨質疏鬆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