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腎結石不理,最後會讓你痛不欲生!飲食型態影響結石 靠4招預防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過胖 水腫腿不良於行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最新研究指出,過於肥胖不只對心血管不好,也容易造成下肢淋巴水腫。研究人員指出,過於肥胖的人腹股溝淋巴結常會阻塞,並產生下肢腫脹、疼痛等症狀。

一旦淋巴系統阻塞,淋巴液無法順利排出,便會不斷累積於組織,此時就會產生腫脹、疼痛。傳統認為,乳癌患者接受手術後,因淋巴結遭移除或受到損害,所以手臂常會出現淋巴水腫。

美國波士頓兒童醫院阿林‧葛林醫師研究團隊在昨(31)日出版的「新英格蘭醫學期刊」發表研究成果。研究團隊報告了15個病例,這15人都有肥胖、雙腿腫脹等問題,其中有5人是因肥胖引起腿部淋巴水腫。

葛林醫師說,身體質量指數(BMI)一旦超過60,出現淋巴水腫的風險便會大大增加。這次研究並沒有納入手臂區域,不過根據臨床觀察,肥胖者似乎只有腿部出現淋巴水腫現象。

研究結果顯示,身體質量指數在54以下的人,淋巴功能多半正常。淋巴水腫患者身體質量指數平均為70。身體質量指數如果在30以上,就算是肥胖。

除了肥胖可能造成腿部淋巴水腫之外,腹股溝淋巴結因感染、手術、放射線治療而受到損害時,腿部也容易產生淋巴水腫。還有一些人先天就有腿部淋巴水腫。腿部淋巴水腫常會引發疼痛、腫脹或感染,有些患者甚至連走路都有困難。

葛林醫師指出,雖然沒有方法可治療淋巴水腫,但減重或可幫助減緩疼痛、腫脹等症狀。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水腫 肥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