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低脂肉更健康,但你知道每種肉的低脂部位在哪嗎?低、中、高脂肉選擇指南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高血壓重返國人10大死因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台北報導】

平常漠視自己血壓的人可要小心了,衛生署最新公布的統計資料顯示,高血壓性疾病已重回國人10大死因之列,排名第9,死亡人數更較往年增加1成以上,高血壓已成為國人最致命的健康殺手之一。

世界高血壓日固定在每年5月中旬上場,今年全球各國均以「好動人生,活出Smart!血壓天天量,健康不打烊」為口號,希望喚起民眾的血壓健康意識,為自己的健康把關。今天下午,衛生署、台北市衛生局、台南市衛生局、中華民國心臟基金會、中華民國心臟學會及中華民國心臟病兒童基金會,同步在南北兩地舉辦大型活動,提醒國人重視血壓。

據衛生署統計,民國99年的10大死因資料發現,全國因高血壓性疾病死亡人數高達4174人,較往年增加12.2%,高血壓性疾病也攀升為國人10大死因的第9位。

中華民國心臟學會理事長陳志鴻表示,國內有高達4成的高血壓患者渾然不知自己的血壓偏高,遑論風險管理。他認為及早發現高血壓疾病並不困難,只要養成每天量血壓的習慣,就可以提早發現與治療,減少腦中風、心肌梗塞、冠狀動脈心臟病、心臟衰竭、腎衰竭等併發症的機率。

中華民國心臟基金會董事長、台大醫學院名譽教授呂鴻基表示,高血壓重回國人十大死因之列,應與生活型態、肥胖等因素有關。他認為國人飲食口味偏鹹,每天運動時間不足,加上高血壓患者的血壓控制良好率只有3成,都是導致高血壓性疾病死亡率上升的主因,若要對抗高血壓,就應從養成健康的生活型態著手。

目前醫界認定收縮壓高於140毫米汞柱,或舒張壓高於90 毫米汞柱,就算是高血壓,必須就醫治療。只要聽從醫師專業意見,並遵守醫囑服用藥物,再配合良好的生活型態,大都可將血壓控制得宜。

心臟病 心肌梗塞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