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穀雨」氣溫變化無常 中醫建議避免吃這些食物為身體養生打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血汗醫院 監院糾正政院、衛署、勞委會

護理人員超時,造成「血汗醫院 」現象,引發國安問題,監院通過糾正行政院、衛生署及勞委會。圖為去年五月數十名護理人員走上街頭,要求維護工作權益,爭取合理工時。 圖/本報資料照片
護理人員超時,造成「血汗醫院 」現象,引發國安問題,監院通過糾正行政院、衛生署及勞委會。圖為去年五月數十名護理人員走上街頭,要求維護工作權益,爭取合理工時。 圖/本報資料照片

【聯合報╱記者李順德、施靜茹/台北報導】

監察院調查發現,政院實施周休二日欠缺配套機制,加上健保給付方式扭曲,醫院為了衝「量」,造成醫事、護理人員負荷過重。平均一位護理人員要照顧十三點五名病患的狀況,已危及病人,甚至曾出現某公立醫院一位護理人員竟照護六十三位病患,還險釀禍端。

監察院認為,醫事人員疲累的狀況,造成「血汗醫院」現象,這也是國安問題,值得主管機關正視。監院通過糾正行政院、衛生署及勞委會。榮總護理長出身的監委尹祚芊,花了一年的時間調查此案,她說,調查後至今仍感到「沉痛、心酸」。

監委尹祚芊、錢林慧君、林鉅鋃、李復甸所提調查報告,直指近四年來醫院勞動檢查,每年都有超過三成醫院違反勞基法。

尹祚芊表示,政院在宣布實施「公務員周休二日制」時,未能考量醫院用人,造成公立醫院正職醫護人力驟然減少百分之九,是整體醫事人力吃緊與疲憊不堪的開端。

她說,醫院為了人事成本考量,寧可多用約聘人員,少用正職人員,也衍生同工不同酬的怨懟。為降低人事支出,成大醫院寧可用二百多位約聘人員,但約聘人員離職頻繁,十個有八個是新進人員,也常成為醫院被壓榨對象。

護理人員超時工作,每天加班動輒四、五小時都是常態,全台十三萬護理人員,有十萬都處在育齡階段,多數不結婚不生小孩,過於勞累、爆肝,已對病人產生危險。

全國醫院護理人員缺額達七千多人,尹祚芊形容,白袍勞工被壓榨,就如「戰鬥陀螺」,藥師更如「發藥機械手臂」,一天調劑破百張處方箋。

醫院設置標準,原一人照顧四床,馬總統應允降至三床,但實際臨床,往往達到一比十五,就如同煮菜時,一個廚師要照顧十個沸騰的鍋子,護病比超標已到離譜的地步。

針對監察院的糾正,衛生署醫事處長石崇良說,尊重處置、會虛心受教,衛生署也已著手提高醫事人力。

石崇良說,衛生署已於本月九日公告新版醫療機構設置標準,提高護理等醫事人力,原來每四床須設一名護理人員,改為每三床設一人,藥師、醫檢、放射師與營養師人力也都增加,朝向更合理的人力配置。

健保 爆肝 過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