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近來食安連環爆,營養師劉怡里教大家預防食物中毒3撇步!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瘦身廚房/這樣吃肉,健康不會胖!

蔬菜燉牛肉
蔬菜燉牛肉

【聯合晚報╱彭宣雅】

前一陣子因為瘦肉精及禽流感風波影響,國人對豬雞消費量下降,也連帶造成國產畜禽產品價格低迷。事實上,台灣國產豬肉與雞肉味道好,豬肉肥瘦適中、油花分布均勻口感極佳,土雞吃起來Q彈有嚼勁,而國產牛肉味道鮮甜,各式畜禽產品現在物美價廉,值得採購;營養師也說,只要吃對方法,吃肉也能保持身材健美窈窕。

農委會表示,國產豬肉在屠宰時,都經過屠宰場獸醫師檢驗,衛生安全有保障,且溫體豬肉吃起來甜味夠、口感有彈性、少腥羶味,煎、煮、炒、炸都美味,最適合烹調各式家常台菜。

且近來天氣不穩定,溫差極大容易受風寒,正是燉雞湯溫補的好時機,農委會表示,燉雞湯可加入薑片、紅棗、枸杞、蛤蜊,或者加入大蒜、香菇等配料燉煮,短時間就可做出各式美味的雞湯,有驅寒補氣效果,對於預防感冒,或者恢復體力有幫助,病患補氣、補充營養也很適合。

農委會表示,豬肉蛋白質豐富,還含有磷、鐵、維生素B1、鋅、鈣及礦物質等營養元素,但膽固醇含量較高,而雞肉是國人攝取優質蛋白質來源,低脂、低卡、低熱量,適合愛美、想減重的民眾多食用。

滷、燉、煮 減少油分攝取

榮新診所營養師林容安表示,台菜大多使用重油、重鹹的烹調方式,且調味料「下手」也比較重,因此她建議,不如多用滷、燉、煮等方式烹調,可減少油分攝取。

另外,林容安建議民眾煮雞湯、燉煮豬肉、牛肉時,可先放涼冰凍,把浮油撈掉,可更符合健康概念。同時,她也建議主婦們,豬肉盡可能別使用絞肉,絞肉通常肥油比例高,三層肉、五花肉盡量少吃,減少熱量;吃肉的同時,更可以多吃蔬菜均衡一下。

中醫師吳明珠建議,心臟無力、神經衰弱、心氣不足的患者,可以豬心搭配高麗蔘燉補,且痛風患者、拉肚子的民眾,盡量不要吃豬內臟,肥豬肉也別多吃。

【營養師小叮嚀】

1.豬絞肉肥肉比例高,最好挑選瘦肉請肉販絞。

2.煮雞湯、滷豬肉牛肉時,可先冰凍後瀝油,減少油分攝取。

3.痛風、腸胃不好者,肥肉、內臟少吃。

4.使用燉煮方式烹調,取代熱炒、油炸。

5.攝取肉類應多搭配蔬菜、水果,達到營養均衡。

諮詢/榮新診所營養師林容安、中醫師吳明珠

製表/彭宣雅

蔬菜燉牛肉

材料:台灣牛肉1斤、洋蔥1個、紅番茄2個、馬鈴薯2個、胡蘿蔔1根、洋芹2根、薑片3至4片、八角2粒、月桂葉2、水3杯

調味料:鹽、黑胡椒適量

作法:1.牛肉切塊汆燙洗淨,洋蔥及各項蔬菜切大丁塊。

2.以油爆香薑片,加入牛肉快炒,再將全部蔬菜鋪於牛肉上方,加入水煮滾。

3.加入香料,一起蓋鍋燉煮50分鐘至喜好的口感。

4.食用前加入鹽、黑胡椒調味即可。

紅燒豬腳

紅燒豬腳
紅燒豬腳
材料:豬腳2斤、帶膜蒜仁5至6粒、桂皮1段、八角粒2粒、醬油1杯、醬油膏半杯、冰糖1大匙、水適量

作法:1.豬腳加冷水煮至沸騰,撈出洗淨浮沫。

2.豬腳放入鍋中,放上其餘材料及調味料,並加水至平淹豬腳。

3.開火滷至沸騰,改小火續滷1小時又20分鐘即可。

香菇雞湯

材料:香菇12至15朵、土雞半隻切塊、水1500CC

調味料:鹽適量

作法:1.雞肉先以熱水汆燙,再以清水洗淨。

2.香菇洗淨,以清水泡軟。

3.香菇連水一起加蓋煮至沸騰,加入雞肉塊,改鍋改小火煮20分鐘。

4.食用前以鹽調味。

食譜提供/美食老師蔡季芳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