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30-39歲女性逾半是「瘦瘦的胖子」

【聯合報/記者高詩琴/報導】

之前一股「美魔女」風潮,不少女性朋友都受到吸引,也想努力減肥,成為美魔女之一。不過市立聯醫仁愛院區調查發現,30歲以上的體重標準女性,竟有過半體脂率過高,成為「瘦瘦的胖子」,原因就出在節食減肥卻不運動。

另外,多數女性肌肉量不足,易形成老後肌肉量不足,易跌倒骨折。

仁愛院區營養師杜明徽表示,仁愛院區近年對1592位30到59歲女性檢測肌肉及體脂肪比率,發現高達六成以上的女性都是理想體重。然而,進一步分析卻發現,理想體重的女性中有過半體脂肪率過高。

調查顯示,30至39歲女性五成五體脂過高;40至49歲女性五成九;50至59歲女性則有七成二。但這些女性BMI值卻在標準值內,變成「瘦瘦的胖子」,患脂肪肝、高血脂等疾病機率也較高。

杜明徽說,幾乎每個女性都很在乎體重,不過許多女性只節食卻沒有運動,此時最容易被代謝掉的就是肌肉。因此,減到最後,雖然體重已下降,體內脂肪仍居高不下,造成「外表苗條,內在油滋滋」的現象。

調查也發現,30到39歲女性,高達五成三全身肌肉量低於理想範圍。這是因為多靜態活動,久坐辦公室不運動。

她建議,可多選擇全穀類、脂肪含量低的食品、每天選擇多種類蔬果、選用一份堅果種子類取代烹調用油;外食族則要減少油炸、焗烤或勾芡的菜色。每天最好能運動至少30分鐘。

【2012/03/11 聯合報】

高血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