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瘦得健康 一步一步來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專題報導】

過年期間大吃大喝,以致於在過年以後,很多人都面臨要減肥的問題。新北市中醫師公會理事林曾翠霞醫師表示,市面上充斥著各種減肥產品,但如果要瘦的健康,傳統中醫認為,肥胖症的證型有其複雜性,所以治療上不是一天就可以達成,要減肥成功,正常情況下仍然需要一步一步來,這樣才能「瘦得健康」。

林曾翠霞醫師指出,盡管許多肥胖的人想要一夕間就擁有苗條身材,但從醫學角度來看,除了西醫使用局部手術之外,想要瞬間變瘦是不可行也不可能的一件事。治療決非一朝一夕之功,必須循序漸進、持之以恆才做得到,如有快速減肥法,就算能快速減輕體重,但減肥後極容易反覆變胖,甚至可能有不良副作用!

林曾翠霞說,治療肥胖應當從長計議,以中醫療法來說,中醫必須先辨明臟腑虛實和病邪的性質。臨床上,大多數肥胖患者都是虛實夾雜,表現的症型也往往比較複雜,也因此,辨證上就必須特別仔細,除了服藥外,患者也需要配合控制飲食。

針對實症為主的肥胖症患者,可側重在治標實,也就是化痰通便利水,適合使用法半夏、冬瓜皮、膽南星、大黃、蕃瀉葉、決明子等中藥材;針對虛症為主的肥胖症患者,可以補虛為主,兼以去邪為輔,適合使用黃耆、黨參、白朮、茯苓、仙茅、淫羊藿、何首烏等中藥材。

如果患者兼有瘀血者,加用白茅根、丹參、益母草、旱蓮草等中藥材以活血利水;如果老年肥胖者有大便乾硬、小便頻數、脈來有力,則多半是胃有燥熱,脾津不足,適合用焦荷葉水送服麻子仁、枳實、厚朴、芍藥、大黃、杏仁等中藥材,以便潤腸泄熱,緩通大便。

須注意的是,如果肥胖患者除了痰濕阻滯又兼有脾腎陽虛時,在使用燥濕化痰、溫補脾腎等中藥處方時,很可能會因為太過溫燥而出現大便乾結、痔瘡出血、流鼻血等情形,像這種情況應暫時停止服藥或減少劑量服用,不適的症狀就會自動漸漸停下來。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中藥 肥胖 減肥 中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