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活動量不大 吃飯要適量

【聯合報╱李祥和/基隆市康合診所院長】

在上一代的生活經驗裡,多吃白飯,肚子才會飽,才有體力,經常一頓飯連吃五六碗,卻不會發胖。現代人可能一頓飯不到半碗,竟然很容易變胖。

是白飯容易發胖,還是生活方式已不像從前呢?白飯易吸收、較單純的高碳水化合物,白米已去殼去纖維,能夠快速提供熱量,非常適合體力需求大的工作者,如農夫、漁夫、搬運工等。

吃下白飯,熱量很快被巨大的工作量代謝,且由於營養成分不複雜、易吸收,甚至可代動其他食材消化。但現在,若每日體力活動量不是如此巨大,以白飯為主要糧食,很容易熱量過剩或食欲大開,難怪不少人視白飯為「風險食品」,建犧減重者少吃,或以雜糧、青菜相伴,改變白飯的使用觀念,使白飯變成一道小菜。

真無法抗拒白飯誘惑,就要多運動,多吃一碗,幾乎要多走4公里才行。特別是傍晚之後,體力活動與勞動比白天少,白飯份量就該減少。廣泛的澱粉包括白麵包、米粉、麵條、糕餅,都應隨活動量增減而斟酌份量。

熱量 澱粉 運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