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埋線減重一次50針 患者嚇到醫師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張淑珠/台中報導】

「醫師,我在別的地方埋線減重,一次埋五十針。」聽完減重患者說的話,醫師嚇了一大跳,懷疑自己是不是聽錯了?

中醫師蔡蕙君(見圖)表示,埋線減重要辨證取穴,針數依據個別體質埋得恰到好處,絕不是像仙人掌、刺蝟一樣,越多針越好。尤其,一次埋線針數過多,會耗損人體正氣,使身體的代謝速度下降,反不利減重,所以埋線要選對部位,選對穴位,絕不能「亂槍打鳥」。

由於埋線在減重市場上競爭激烈,竟然有醫療單位打著「全身埋線,不限針數」以廣招徠,甚至有患者主動向醫師表示,可以一次埋線五十針,中醫師蔡蕙君指出,埋線減重必須依據個人體質辨證取穴,或針對肥胖的部位,分別在近處與遠處取穴,視個人肥胖程度的需要,進行全身減肥、或是局部塑形。

蔡醫師說,埋線搭配中藥、及均衡的飲食、適當的運動,是一個完美而有效的減重療程,埋線有效作用時間,因個人體質而異,大約為七~十五天,故建議每隔一到二周可以回診施作一次,直到達到理想體重為止。除少數人(約千分之四)會對羊腸線產生排斥現象外,一般而言,穴位埋線治療絕少引起副作用。

埋線選對相關穴位,除了可以加強新陳代謝,消除體脂肪,達到減重的目的外,還能調理內分泌系統、調理神經系統,讓身體循環增強,使身體更加健康。例如,臍周的穴道有促進腸胃道蠕動,促進脂肪代謝的效果,腰側的穴道則是促進腰部肌肉緊實,水分穴可以增強水份的代謝,天樞可以增加脂肪代謝,豐隆穴可以去除痰濕等。

醫師說明,埋線雖然可以達到減重、活血通絡的效果,但埋線針數過多容易耗傷身體的氣血,也容易引起身體的痠痛,有些醫療院所以促銷方式加針,一埋三、四十針,甚至有患者表示一次埋了五十針,就中醫角度,這樣反會耗氣損陰,更容易發生暈針現象,所以有經驗的醫師都會採取適合個別身體需求的針數,埋線是要恰到好處,絕不是埋越多瘦越多。

中醫認為,風、寒、暑、濕都會造成氣血瘀滯、經絡堵塞,帶來臟腑功能的紊亂。這樣,體內的垃圾代謝不出去,沉積在血管壁就是高血脂,沉積在肝臟就是脂肪肝,而沉積在皮膚表面就是贅肉。要想徹底改善肥胖的問題,除了中藥的調理,還可以透過針灸或埋線來活血化瘀、祛除身體的痰濕、瘀濁,加強身體的代謝,消除身體的脂肪,改善臟腑的功能。

蔡醫師強調,埋線必須由合格的醫師來執行,對人體結構有相當的認識,才不會傷害到人體的五臟六腑,在無菌的操作下,穴位埋線是很安全的,穴位埋線的傷口就如同針孔一般,復原的速度很快,不會影響到日常作息,埋線使用的羊腸線是外科手術用的羊腸線(也就是可被吸收分解的肉線),可以在人體內自然分解代謝,所以不需要取出。

穴位埋線療法是將處理過的羊腸線(即人體可吸收之手術用縫線),透過特殊針具針進穴位,羊腸線會停留在穴道內每天二十四小時不斷發揮功能,達到調整內分泌系統,改善氣血循環、利水消腫及增加身體的新陳代謝的全身性作用。同時還有雕塑曲線,瘦身減重的目的。

其實,穴位埋線是基於中醫經絡的理論,運用現代醫學的技術,達到治病的效果,所以其實瘦身只是穴位埋線應用的一小部份。對於一些難治的病症、婦科、必須長期針灸的患者,穴位埋線的效果都相當不錯,而且,穴位埋線使用的羊腸線是外科手術用的,本身經過特殊的處理,世界各國手術都普遍在使用羊腸線,所以很少會有過敏的問題。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高血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