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胖子是天生? 2成國人有肥胖基因

【聯合報╱記者張嘉芳/台北報導】

天生貪吃,確有其事。國內一項研究發現,近四十種基因與食欲有關,兩成國人帶有這些基因,較容易出現想吃衝動,日後肥胖機率會增加三倍。不過醫師也建議,若能注意飲食和多運動,男性腰圍維持九十公分以下、女性八十公分以下,則能打破遺傳宿命。

台大醫院北護分院內分泌科醫師張以承,昨天在台灣聯合醫學會學術演講會發表研究報告,他分析三千多位民眾血液中的肥胖基因,推論兩成國人有肥胖基因,帶有這些基因的人,會特別愛吃,其中以FTO基因影響最大,日後肥胖機率,比一般人多出六成。

「有人天生就是胖子。」張以承說,若帶有父親一個肥胖基因,孩子的身體質量指數(BMI)會增加百分之零點四;父母同時有肥胖基因者,BMI會增加百分之零點八。

台北馬偕家醫科醫師黃麗卿也發表「台灣代謝症候的預測發展」調查,推估兩千多名十八歲至四十五歲健康民眾,多年後發生代謝症候群情況,結果發現,健康男性若有高血壓,或女性好的膽固醇太少等代謝症候群症狀,十五年後,男女各有一成會罹患代謝症候群,病因與男性抽菸、工作壓力、生活習慣不佳,及女性普遍不愛運動有關。

張以承強調,腰圍多一吋,將少活三年,三高疾病較不嚴重的人,可透過減少腰圍,讓疾病逆轉。他建議,平常減少熱量攝取、多運動,都有助減少腰圍。

「體重減輕,不等於腰圍變小。」黃麗卿說,多做一些中等強度、活動軀幹的運動,如擦地板、提早一站下車步行、快走等微喘運動,一周累積一百五十分鐘的運動量,就可降低代謝症候群發生。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