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牙醫師建議刷牙後一個小動作 更能保護牙齒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減肥太激烈 當心反得暴食症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台北報導】

「紙片人」當道,很多女性一心想要擁有如模特兒般的曼妙身材,拚命減肥卻越減越肥,最後才發現她們採用太激烈的減肥方法,從厭食症轉為暴食症,不僅瘦不下來,整個人還胖了一大圈。

31歲的張小姐,身高164公分,體重66.5公斤,她覺得身材太胖了,經常採用激烈的減肥方式,如長期拒食不吃、極度劇烈運動、摧吐及服用瀉藥等。她曾經連續3天不吃東西,只喝咖啡,但體重就是降不下來。不久前,她一聽說複方藥物療法減肥有效,就去買藥來吃,體重降到59公斤,卻在公司廁所突然昏厥。

台北書田診所新陳代謝科主任洪建德問診後,發現她已出現易怒、情緒不穩及社會疏離感等精神症狀,診斷為暴食症。

洪建德解釋,採取拒食這種激烈的減肥手段後,肚子會非常餓,血糖也明顯降低,整個人頭暈眼花、四肢無力且直冒泠汗。在餓得受不了時,她們往往會大吃特吃,暫時忘了減肥這回事。這些患者就這樣在激烈減肥及狂吃之間擺盪,終至由厭食、拒食而出現暴食症,體重怎麼也減不下來。

台北市立萬芳醫院復健科主任林伯威表示,不管厭食、斷食或拒食,新陳代謝速率會變慢,即使吃了同樣的飲食內容,攝取的熱量也高,當然瘦不下來。

除了容易復胖外,洪建德更擔心暴食症引起的併發症,在生理上會出現電解質失衡、食道潰瘍、心律不整、肌肉無力、貧血,以及營養不良引起的感染等。在心理上,則會有社交障礙、失去掌控的無力感以及憂鬱症,可說得不償失。

洪建德和林伯威都提醒有意減肥的民眾,最好還是從「少吃、多運動」的健康減肥法著手,循序漸進地將體重控制下來。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