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想瘦 多咀嚼促脾胃運作、增飽足感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想瘦,多咀嚼,別太過簡單解決一餐!中醫師陳麗雯指出,經常看到小女生「一個麵包解決一餐」,但太過簡單飲食模式,有時仍造成過多不良油脂的吸收,咀嚼次數太少影響脾胃運作,飽足感不足,也容易發胖。

中醫師陳麗雯強調,有時一塊麵包、甜點看似份量不多,所含油脂與糖卻不見得少,所用的油脂也不確定是否健康,所以隨便用麵包、甜點當正餐,對減肥者來說不恰當。而依照中醫觀點,咀嚼不足不僅影響脾胃正常機能,更不容易感覺飽。醫師建議食物也至少咀嚼10至20下,精緻飲食常讓民眾咀嚼次數減少。

醫師也建議,避免在太忙碌或壓力過大的情況下進食,畢竟吃得太快、食物未經完全咀嚼,就進入胃部使大腦飽食中樞來不及接受已經吃飽的訊息,以抑制攝食中樞,當進食過快時,因為在腦部未接受到飽食感的訊息,造成攝取過量的情形,一般每餐進食的時間最好有20分鐘以上。

此外,吃飯速度快,咀嚼次數少,以致不易消化的食物在腸道中腐敗,影響正常排便。現在工作壓力大、用餐時間短,時常咀嚼次數不足,造成食物在腸道腐敗,反滋生壞菌,造成排便不順。

醫師建議,一般睡前3小時最好別進食,此外從熱量密度低的吃到熱量密度高的,例如先吃蔬菜跟湯,再吃蛋白質與主食,減少過度的熱量攝取。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延伸閱讀》

‧每天萬步 鮪魚肚消了

中醫 熱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