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假牙怎麼正確清潔保養?「假牙清潔錠」NG使用下場曝光!出現7大過敏反應快就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心血管危機 藏在腰臀比

元氣周報

美國研究:根據今年五月的《美國心臟協會》期刊,研究一萬六千名來自美國、丹麥、法國、南韓的民眾後發現,比起腰圍較小者,心血管疾病患者腰臀比較大者,在研究期間的死亡率高出70%;若是大腰圍加上高BMI值,死亡率更大為提升。 記者高智洋/攝影
美國研究:根據今年五月的《美國心臟協會》期刊,研究一萬六千名來自美國、丹麥、法國、南韓的民眾後發現,比起腰圍較小者,心血管疾病患者腰臀比較大者,在研究期間的死亡率高出70%;若是大腰圍加上高BMI值,死亡率更大為提升。 記者高智洋/攝影

【元氣周報/記者梁雅雯/報導】

美國研究color="0074ad">

根據今年五月的《美國心臟協會》期刊,研究一萬六千名來自美國、丹麥、法國、南韓的民眾後發現,比起腰圍較小者,心血管疾病患者腰臀比較大者,在研究期間的死亡率高出70%;若是大腰圍加上高BMI值,死亡率更大為提升。研究作者柯丁何醫師表示,比起BMI值,資料顯示,以腰臀比預測心血管疾病患者的死亡率,更為可信。

脂肪球撐大 身體也跟著胖color="0074ad">

嘉義市陽明醫院營養師田佩玉表示,每個成人體內,約含有數億個白色脂肪,可將能量以脂肪細胞的形式儲存起來,每個脂肪細胞中,都含有三酸甘油脂,俗稱脂肪球。

脂肪球量變大,脂肪細胞體積就擴增,造成肥胖;反之,燃燒三酸甘油脂,細胞萎縮,身材就瘦下來了。在正常情形下,脂肪細胞數目到了青春期後就不再增加。

遺傳、荷爾蒙 影響脂肪分布 color="0074ad">

田佩玉也提到,肥胖是脂肪細胞數目過多或過大所致,故成年以前應盡量避免發胖,才能把脂肪細胞數目維持於最適當量。成年以後才發胖的人,一般只是脂肪細胞因儲藏多餘脂肪而變大所造成。身體脂肪的分布,取決於遺傳及荷爾蒙等因素影響,例如女性的皮下脂肪多積聚於小腹、臀部及大腿,而男性則囤積於上腹及腰部。

堆積在腹部 容易干擾代謝color="0074ad">

嘉義市政府衛生局表示,愈來愈多專家認為,不只體脂肪量,脂肪的堆積處亦是造成疾病的重要因素。研究發現,儲存在腹部的脂肪比儲存在臀及大腿的脂肪,較不容易將葡萄糖分解,原因在於腹部脂肪細胞較肥大,其脂質比較容易分解成脂肪酸,釋放至血液中,干擾葡萄糖代謝。過多的脂肪酸也會刺激動脈的感受性增加,使血管收縮,血壓上升,因此造成所謂「代謝性症候群」 。

內臟油多多 胰島素阻抗明顯color="0074ad">

嘉義市政府衛生局表示,肥胖主要是因為過多的能量,長期堆積在脂肪組織所造成,脂肪細胞不僅儲存能量,也是一種內分泌細胞,經由神經分泌系統調節能量的平衡。

過多的脂肪細胞,尤其是腹部脂肪組織,會分泌多種類的細胞酵素,過多的脂肪細胞產生循環中游離脂肪酸增加,引發胰島素阻抗及高胰島素血症。其中腹部或是內臟脂肪組織過多之肥胖者,則明顯具有胰島素阻抗及代謝症候群。

脂肪 胰島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