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減重多管齊下比單一法效更佳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減重要有效率,最好能多種方法同時應用。北市聯醫仁愛院區中醫師蔡曜鍵認為,綜合2─3種方法搭配使用,效果會比只用單一方法來的好,除了減重效果會更明顯,身體也更健康。

中醫師蔡曜鍵指出,最佳情況是能同時控制飲食、增加運動量、搭配中藥及茶飲、並藉由針灸埋線針對局部或是全身穴道刺激等方式,讓減重效率提升。

如果不胖,就別任意減肥,以免削弱身體機能。蔡醫師指出,若是BMI大於24以上的民眾,其實才有資格說自己胖,如此才有多餘脂肪可以減少。

醫師表示,很多人都只想靠吃減肥藥等外在方式達到減重效果,雖然這樣在短時間之內可能可以達成目的,但也更容易復胖、造成身體負擔,其實最重要的還是從改變生活及飲食習慣做起。

蔡曜鍵進一步強調,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個體,如果想要配合使用中醫的方式達到減重效果,一定要先找有合格執照中醫師依個人體質分型辨證,才能針對體質特點進行個別化治療。任何治療都可能有潛在副作用,治療前建議先由醫師評估。

醫師表示,綜合施行的效果會比只用單一方法來的好,除了減重效果會更明顯,身體也更健康。

蔡曜鍵指出,針灸不只有助降低食慾,還能刺激肌肉以及脂肪組織。臨床研究顯示,針灸能針對脂肪肥厚區域,加強刺激肌肉以及脂肪組織,促進脂肪重新分配。

蔡曜鍵表示,針灸的確也有助調控中樞神經活性,降低食慾,並進而達到降低體重與腰圍效果。如果希望藉由針灸來幫助減重,最好療程時間建議為1周3次。

如果是穴位埋線,醫師指出,由於操作後可持續刺激的時間較長,建議療程時間為2周1次。他特別強調,無論是想藉由針灸或是穴位埋線等方式達到減重,都是一個漸進過程,如果只期望幾針扎下去就能馬上變瘦,可能性不大。

醫師指出,埋線原理也和針灸相似,是將人體可吸收的羊腸線,以針具置入穴道內。只是埋線可以針對一些特定穴位進行持續刺激,增加能量消耗,促進體內脂肪分解達到減重功效,而通常穴位埋線則建議療程時間為兩週一次。

蔡曜鍵表示,臨床上就有個案是以針灸埋線等方式搭配飲食控制與運動等,在4個月內腰圍從38吋減至32吋,停止針灸半年後也沒有復胖情況出現。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埋線 針灸 減重 中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