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餓肚子不一定會瘦 運動不管嘴不易減重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專題報導】

很多民眾沒辦法三餐自己煮,控制熱量,此時經過熱量計算及控制的便當便是不錯的選擇,很多醫護人員也有減重的需求。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眼科主任張延瑞以自己為例表示,因體重持續增加,於是選擇由醫院設計的飲食餐點,即使維持原來生活方式,沒餓肚子,兩個月後,也由於熱量控制,順利減少約五公斤。

張延瑞醫師指出,減重不能選吃不飽的餐點,而單純運動而不控制熱量,很難瘦。儘管運動可以加速新陳代謝,但不控制攝入食物,仍無法順利減重。有些愛運動的人無法維持理想體重的原因可能與飲食沒有留意有關。

提到減重,大部份民眾都知道少吃多動。但有許多人做法卻是「餓肚子」,堅持不吃就一定會瘦。尤其各類媒體常報導或在親朋好友間聽到,某某人用斷食法減多少公斤、某某女星只吃某種食物便瘦很多公斤,恢復窈窕身材。

但是不正確飲食習慣會日積月累對身體造成傷害。營養師指出,既然不可能一直忍著餓肚子,與其少吃不如學習如何吃得正確。輕食餐減重乃是教導民眾別去想「不能吃」,而是「可以怎麼吃」,享受美食不應該有壓力,腦筋轉個彎還是可以愉快享用雞腿便當。

輕食餐的特色同樣強調六大類食物均衡攝取,但藉由食材替換及烹調方式,可輕鬆降低熱量,增加飽足感,並提高營養攝取及代謝能力。

營養師表示,減重者每日飲食攝取熱量約可設定一千三百大卡(分配為早餐三百大卡,午晚餐各五百大卡),為達到均衡飲食又有減重效果,除六大類食物皆按照官方建議量設定外,更以低油高纖多蔬果方式來減低熱量卻不減少營養。

專家說,每日減少五百大卡熱量,每周可減少零點五公斤體重。其實減少熱量攝取不困難,五百大卡熱量可以經由減少飲食攝取熱量三百大卡,或增加運動消耗兩百大卡來達成。

營養師舉例說明每餐減少一百大卡做法:將可頌麵包換成兩片全麥吐司、白飯改成五榖飯、戒掉全糖飲料,都可以輕鬆減掉一百大卡;除了輕食健康吃外,用餐速度更應慢慢來、輕嚼慢嚥。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熱量 減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