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外觀瘦瘦的 膽固醇竟高得嚇人

瘦不一定就健康,有些人因愛吃油炸、肥肉,即使外表看起來瘦瘦的,膽固醇與體脂肪卻超標。 歐新社
瘦不一定就健康,有些人因愛吃油炸、肥肉,即使外表看起來瘦瘦的,膽固醇與體脂肪卻超標。 歐新社

【聯合報╱記者張嘉芳/台北報導】

別以為瘦子就不會高膽固醇。醫師發現不少人身材標準,膽固醇與體脂肪卻超標,成為「隱形肥胖族」;一旦長期未控制飲食及運動,心血管病變就可能上身。

一名四十歲男性上班族,平時相當注意身材,身高一百七十公分的他,體重只有六十三公斤,身體質量指數(BMI)約廿二,體型標準。不過,檢查身體組成分析後竟發現,體脂肪竟高達百分之〺,遠超過標準值百分之廿三。

醫師追問,原來男子平常愛吃油炸、肥肉、內臟,以及精緻西點等,加上缺乏運動,即使外觀看起來瘦瘦的,膽固醇卻飆破兩百大關,體內堆滿脂肪與肥油。

「BMI正常,但體脂肪過高。」榮新診所副院長何一成說,門診裡,一、兩成民眾身材標準或偏瘦,膽固醇卻高得驚人,又以〺至五十歲女性上班族居大宗,她們雖吃的少,卻多以高糖、高脂肪食物為主,膽固醇自然易超標。

膽固醇過高,初期未必有明顯症狀,但何一成說,長期置之不理,一旦出現頭暈、心悸、手腳發麻或冰冷等症狀時,可能意味有冠狀動脈、頸動脈狹窄,腦血管硬化、手腳動脈循環變差。

署立雙和醫院社區醫學部主任祝年豐指出,膽固醇超標與外食、吃過多碳水化合物及油膩食物有關,「高膽固醇者,不見得都是腦滿腸肥。」一般而言,總膽固醇超過兩百就算「偏高」,一旦高於兩百四十,就要考慮吃藥控制。

「壞膽固醇與飲食有關,多運動則可增加好膽固醇。」祝年豐說,壞膽固醇飆高,多半是吃多了卵黃、動物性脂肪及內臟類食物,如腸子、豬腰花、豬肝等;至於好膽固醇,主要與家族體質有關,與食物關連性不大,但運動可增加體內好膽固醇。

要如何降低膽固醇?醫師建議,多吃蔬果,少吃蛋黃、魚蝦蟹卵、紅肉、豬牛油等飽和脂肪。多運動、少熬夜,都能預防膽固醇飆升,遠離心血管疾病。

膽固醇 脂肪 運動 血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