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中醫止咳專方! 如何透過按壓穴道有效止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肥胖族小心 結石風險高4倍

【聯合報╱記者蔡容喬/高雄報導】

身為肥胖一族的民眾,尿路結石風險比一般人高出4.35倍。高醫分析院內907名腎臟、輸尿管、膀胱等尿路結石患者的BMI值,結果發現,有高達7成2患者BMI大於24,屬於體重過重或肥胖。醫師推論,肥胖者易代謝出酸性物質,若尿液沒排乾淨,就容易形成結石,建議減重、多喝水才能遠離結石疼痛。

高醫泌尿科醫師李威明指出,這些病患資料顯示,僅27.7%有理想體重,33.5%體重過重(BMI大於或等於24,小於27),38.8%屬肥胖一族(BMI大於或等於27)。且男性與女性比例為2比1,50歲以上男性更是屬於高危險群;另一方面,台灣南部罹患尿結石比率也高於北部,研判與肥胖、代謝及水分攝取有極大關聯。

李威明舉例說,日前一名38歲男性患者就因左側腰痠痛就診,身高188公分,體重卻高達131公斤,過去他就有尿結石病史,並已接受多次體外震波碎石治療,然而未定期追蹤。檢查發現左側輸尿管不但又有結石,還出現腎水腫,因為陳先生工作要跑外務,平時很少喝水,果然沒多久結石就復發。

李威明說,另名體重近100公斤的50歲男子,尿結石甚至占滿整個腎臟,形成鹿角狀結石,竟等到體檢才被發現,該顆腎臟幾乎報廢。

尿路結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