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想減肥 別挑晚上吃東西

【聯合報╱記者張嘉芳/台北報導】

想減重,吃東西最好別挑晚上。學者表示,晚上人體的新陳代謝率較慢,吃飽沒機會消耗熱量,即使吃下肚的總熱量一樣,但睡前3小時內吃東西,就是比較容易變胖。

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系副教授楊淑惠說,身體在晚上基礎代謝率會比白天下降10%。北醫保健營養學系教授劉珍芳說,晚上或睡前吃東西其實不太有機會運動,新陳代謝率慢讓熱量儲存,就易發胖。

台灣肥胖醫學會常務理事蕭敦仁指出,減肥成效好壞其實跟身體的基礎代謝率有關。門診中有一名30歲的美國女留學生,屢次減肥、屢次失敗,愛吃速食食物、不愛運動的她,每次只想藉助藥物或代餐減重,身高155公分,體重達70公斤,體脂率竟高達50%,即身體的一半都是脂肪。

蕭敦仁說,女生體脂肪超過30%就屬肥胖,女留學生長年都在減肥,基礎代謝率卻不到800大卡,相較一般女性每天1000至1200大卡有段差距,女學生以極端方式減重,其減下來的並非脂肪,而是水與蛋白質,因此只要一吃就復胖,形成溜溜球效應,越減越胖。醫師要求女學生多做有氧運動,以提高基礎代謝率,5個月下來,目前體重已瘦4公斤。

劉珍芳表示,減肥與食物形式無關,重要的是「總熱量」概念,液體食物的胃排空速度快,反倒不易有飽足感,食物代償作用下,下一餐恐將攝取更多熱量。

代謝率 熱量 減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