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快速節食減肥/只脫水減肌肉…脂肪猶在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節食快速減肥的方式飲食不均衡,常會造成脫水,引起電解質的不平衡,對健康會有危害。中醫師陳玫妃表示,當食用一個不均衡的減肥菜單時,裡面缺乏許多人體所需要的營養素,便容易出現脫水的情形。而節食過度脫水,又會導致電解質的不平衡。易導致結腸的蠕動減緩,排便神經的遲鈍,而產生便秘的問題。

中醫師陳玫妃表示,臨床上常見到不當的減肥方法,過度節食減到脫水、頭暈、無力、虛弱;通常是飲食營養不均衡,或服用利尿劑、瀉藥等造成人體水分過度流失,其實卻沒有真正減到脂肪。

事實上,減肥期間更要適當補充水份,促進體內新陳代謝的作用。快速地節食減重,使身體排出大量的水分。通常會造成頭暈、無力、心悸,尤其女性是在月經來時特別地明顯,甚至有姿態性低血壓的問題。

陳醫師表示,中醫傳統減重的方法,針對體型浮腫、小便不利、有腹脹、舌苔白膩、脈沈的人,可適當應用利水法。用荷葉、白朮、茯苓、薏仁、赤小豆、車前子等中藥材,幫助體內水分適當的代謝,而不致於嚴重的脫水。

過度減重造成脫水,易口乾、疲倦、頭暈、無力、心悸。屬於氣陰兩虛、心陰兩虛症候,氣陰兩虛可用生脈飲改善;心陰兩虛可用養心湯,來改善脫水所造成的後遺症。

藥膳茶飲方部分,可準備人參鬚3錢、粉光參2錢、麥門冬3錢、五味子0.5錢、枸杞3錢、紅棗5枚。用800C.C的水,煮沸後,放溫,即可飲用。可改善嚴重脫水後,所造成的氣陰兩虛疲倦,口乾,無力的體質。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低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