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吃得好、動得少 脂肪肝恐來到

【聯合報╱阮膺旭/大林慈濟醫院中醫師】

42歲中年男性,員工健檢時發現有重度脂肪肝。身高180公分、體重95公斤的他,有著明顯的啤酒肚,抽血報告中,膽固醇二百多,三酸甘油脂及肝功能也偏高。這類民眾愈來愈常見,由於吃得好、運動少,讓脂肪肝悄悄找上門。

正常人肝臟只有少量脂肪,佔肝臟重量約4%至7%,其中一半為中性脂肪,即三甘酸油脂,其他為卵磷脂及少量膽固醇。

在某些疾病或異常情況下,肝臟脂肪含量增加,當脂肪含量超過肝臟重量10%以上時,即為脂肪肝。脂肪肝除了容易使肝細胞內大量脂肪堆積,甚至還會堆積在心臟及血管中,造成動脈粥狀硬化,更可怕的是,因脂肪肝無任何症狀,往往容易被忽略,雖然不是什麼大病,但卻是身體發出的警訊,控制不好,恐怕引起中風或心肌梗塞危機。

體重輕的人,不表示沒有脂肪肝或血脂過高問題,若每天吃下過量油炸食物、肉類、含糖飲料,容易導致身體無法正常代謝脂肪,造成脂肪肝,所以最好飲食清淡、多蔬果,做好體內環保。

脂肪肝成因

1. 肥胖:建議控制體重,多運動,減少熱量攝取,必要時減重。

2.血脂過高:利用藥物控制,常用中藥包括山楂、陳皮、荷葉、洛神花等。

3.血糖過高:糖尿病患常伴隨血脂過高,所以更積極控制血糖,避免血脂過高。

4.長期酗酒:減少酒精攝取,酒精從肝臟代謝,長期酗酒會傷害肝臟。

脂肪肝證型做治療

1. 肝氣鬱滯型:這類病患在右脅下肝區有悶痛感,容易腹脹,治療以疏肝理氣為主。

2.腸胃積熱型:症狀包括便秘、口

乾、燥熱、小便黃,治療以山楂、決明子、大黃等具有清熱通腑的中藥為主。

3. 脾虛濕盛型:吃飽後容易有腹脹感,平時身體感覺困重、大便軟、胸悶,治療上以薏仁、白朮、茯苓等健脾利濕中藥為主。

糖尿病 心肌梗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