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手術縮胃百公斤胖妹瘦一半

【聯合報╱李旻憲、李念儒】

李旻憲/彰化基督教醫院糖尿病健康管理中心執行長

李念儒/彰化基督教醫院糖尿病健康管理中心個案管理師

周小姐,30歲,是位護理人員。她表示,自己從小就是胖妹,大學畢業後體重更超過一百公斤,愛漂亮的她嘗試過坊間各式各樣的減重偏方,但最終都因沒有恆心毅力而以失敗收場。

在一次例行員工體檢中,她發現自己罹患了糖尿病,並開始使用藥物治療、飲食控制。但因糖尿病而引起的併發症及生活上的不便,並沒有獲得極大改善,且BMI達43,所以在醫師建議下,周小姐接受了腹腔鏡減重手術,縮小胃的容積 。

術後半年,周小姐體重從103公斤降至71公斤,血糖值回復正常;術後一年,配合營養師食譜,體重更降到53公斤。

一般體重控制都建議先從改變生活型態及適當的飲食控制,如食用低熱量飲食、多吃新鮮蔬菜、以蒸、煮、燉、烤、涼拌等方式取代煎、炸開始,持之以恆進行適當且適合自己的運動,並逐漸增加運動量及進行可活動到全身肌肉的運動,隨時把握可運動的機會戰勝肥胖。

當保守治療都失敗或肥胖性高血糖仍控制不佳時,可能就需考慮接受手術治療,一般常見的減重手術方式包括:腹腔鏡胃縮小、腹腔鏡胃繞道等。腹腔鏡減重手術主要適用對象為:BMI≧40或是BMI≧35合併有肥胖引起的代謝疾病者。

健保給付對象除了上述兩點之外,還需符合內科療法嘗試減重達半年以上無效,年齡介於18至55歲,無主要內分泌系統及精神問題,且需部分負擔手術材料費用。

但無論選擇何種方式,皆需經醫師評估建議。隨醫學進步,手術多採用腹腔鏡方式,甚至單一切口即可完成,也就是將傷口藏在肚臍中。比較棘手的肥胖性高血糖患者,臨床研究上也證實,接受腹腔鏡減重手術可達90%左右的治癒率。

減重儼然已成為全民運動,如何瘦得健康、擁有曲線及美麗,切忌胡亂使用來路不明的藥物,所有的治療方式都應諮詢專業醫療人員建議,量身打造計畫,才能重拾健康。

肥胖性高血糖

高血糖是糖尿病的典型症狀,肥胖性高血糖患者就是糖尿病患,但不代表所有的糖尿病患都是屬於肥胖型,糖尿病患約有70至80%因肥胖引起。

研究指出,手術可改變腸泌素(incretin)分泌,另外會使胰島素分泌不足的情形改善,增加胰臟活性等。術後約有8成5至9成患者糖尿病症狀消失,檢驗值正常,術後不需藥物控制,效果可達10年以上。

不過,罹患糖尿病超過15年,已有失明、中風、心肌梗塞、洗腎等疾病患者,手術效果不佳,不建議使用。

糖尿病 心肌梗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