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腎臟功能差 易造成下半身浮腫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腎臟功能差,可能造成下半身的浮腫。中醫師陳玫妃表示,下半身的浮腫,可能因為腎臟功能的不良,導致體內水分代謝的失調所;若又因靜脈的過濾功能不好,也會加重水分代謝的失常,滯留在小腿。中醫認為,下半身的浮腫跟肝、脾、腎的功能都有相關。

中醫師陳玫妃表示,下半身的浮腫,可能因為腎臟功能的不良,導致體內水分代謝的失調。又因長期久坐,使得下肢的血液,靜脈的回流不佳,久而久之血液瘀積在靜脈裡,此時水分就會從管壁滲透出來到組織中。還有,如加上因靜脈的過濾功能不好,也會導致體內水分代謝的失調,滯留在小腿,因而造成下半身的浮腫。另外,其他如心臟肥大、肝硬化、淋巴結阻塞者,也會造成下半身的浮腫。

醫師表示,在傳統中醫認為,下半身的浮腫跟肝、脾、腎的功能是相關的。包括肝腎、腎氣衰,會影響腎臟機能,影響體內水分代謝功能。還有氣虛、夾濕體質者也常見相關症候。

中醫治療調理下半身的浮腫,從改善肝腎;補氣袪濕著手。中醫師陳玫妃表示,下半身浮腫問題,中醫辨證治療主要可分為包括肝腎不足、腎氣弱;以及氣虛、夾濕症候。治療應配合養肝、調腎氣;以及補氣、健脾、袪濕方向調理。

陳玫妃醫師表示,中醫辨證用藥部分,針對若是由於「肝腎不足、腎氣弱」,會影響腎臟的過濾功能,導致水分代謝的失調。治療原則可用養肝、調腎氣的藥方,如濟生腎氣丸(熟地黃、茯苓、山藥、山茱萸、牡丹皮、澤瀉、附子、桂皮、牛膝、車前子),加強腎臟的功能、補養肝腎,有助於改善下半身肢體的浮腫。

屬於「氣虛、夾濕」的體質,此類病患容易疲倦、倦怠、腹瀉,且下肢浮腫。治療原則可用補氣、健脾、袪濕的藥方來改善,如如五苓散加上黃耆,有助於改善疲勞、健脾,幫助體內濕氣的代謝,可減緩下肢的浮腫。

醫師指出,還可配合穴位按摩調理,可取包括三陰交、陰陵泉、足三里、豐隆穴,進行穴位按摩。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中醫 腎臟 穴位 養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