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油酒糖 台東人高肥胖率主因

市售現調飲料多數含糖量高,營養師認為是造成肥胖的主因之一。 記者李蕙君/攝影
市售現調飲料多數含糖量高,營養師認為是造成肥胖的主因之一。 記者李蕙君/攝影

【聯合報╱記者李蕙君/台東報導】

台東縣成人過重及肥胖比率全台最高,台東基督教醫院營養師彭莉玲指出,油脂、酒精、含糖飲料攝取過多,是台東人造成肥胖的主要飲食問題。

彭莉玲表示,若體內攝取熱量大於需要量,又缺乏活動量,一旦體內熱量累積到7700卡時,體重就會上升1公斤,肥胖自然產生。

她長期觀察台東居民飲食習慣,發現油脂、酒精、含糖飲料攝取過多是肥胖主因。她說,縣內不少人正常吃三餐之外,加上喝酒及高熱量、高脂肪的下酒菜,包括花生米、炸雞翅等,體重想不上升都難,且每天喝過量啤酒民眾不在少數。

「喝酒精和喝油脂是相似的」,彭莉玲說,1CC酒精有7大卡熱量,酒精進入人體的代謝途徑與脂肪相似,若長期過度飲酒,過多熱量轉化成脂肪囤積在體內,會造成酒精性脂肪肝,導致肝纖維化或酒精性肝炎,甚至發展成肝硬化。

她建議,男性喝酒一天最多360CC的啤酒、女性不要超過180CC。

彭莉玲也發現,許多上班族會團購現調飲料打牙祭,卻不知每杯都暗藏著肥胖的元凶,包括高熱量的果糖、額外的澱粉等,珍珠粉圓就是其一;她說,長期下來,累積在身體裡的熱量也不容小覷。

彭莉玲說,減重一定要飲食、運動雙管齊下,控制飲食要秉持「三低一高」原則,即低油、低糖、低熱量、高纖維,最重要的是戒除酒癮、飲品;另外,每周至少要有150分鐘運動時間,有氧運動最能達到減重、瘦身的目標。

熱量 肥胖 脂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