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天冷 容易水腫?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鍾佩芳/台北報導】

天冷容易水腫?家醫科醫師何一成表示,天氣冷,使身體組織裡的水分不易被血液帶走,肌肉容易緊繃,讓多餘的水分蓄積體內,才會造成水腫。以長時間暴露在冷空氣的部位,較容易水腫。

在沒有任何疾病造成水腫的情形下,其實天氣冷造成的輕微水腫還算滿常見的。何醫師表示,像是有人起床後發現眼部周圍有水腫;白天則會發現下半身出現水腫情形等。建議須保持血液循環順暢,每坐1小時則起身運動5~10分鐘;保暖要做好但勿穿得太緊,以免影響血液循環;鹽分、水分攝取也勿太多,若習慣睡前喝水,建議飲用50~100CC左右即可。

耕莘醫院新店總院腎臟科的主任盧國城表示,一般人會水腫,是因為天氣冷,民眾口味變重(如吃火鍋),使得吃的鹽分過多,鹽帶水的情況下則會讓身體水腫。

若有心臟、肺臟、肝臟、腎臟等疾病患者,其水腫情形會比一般人嚴重,盧主任表示,上述患者若在天冷時,又攝取重口味的食物,則會使原本服用的藥物無法控制該疾病。

有水腫的情形,可從飲食著手,盧主任表示,但若有上述疾病患者水腫,藉由飲食調整,只能從調整的那刻起至以後,讓身體變得不那麼水腫;但原本的水腫並不會因此改善,而是須從藥物著手才行。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水腫 腎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