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減重不吃飯 復胖快速

【聯合報╱記者洪敬浤/台中報導】

農曆春節後展開「甩肉大作戰」,不少減重族把米飯列為拒絕往來戶,降低總攝取熱量,等到體重下降後恢復正常飲食,沒多久又胖回來。營養師提醒,靠著不吃米飯減重,不僅會復胖,長回來的全是脂肪,還有人因此喪命。

台中市衛生局長黃美娜身材好,體重47公斤,身體質量指數 (BMI值)18,除了定期運動,每餐只吃7分飽,她說:「會少吃點肉,但米飯每餐都要吃。」

台中市有名45歲婦人體重82公斤,為了瘦下來,只吃青菜、肉類,完全不碰米飯,過了2個月,成功瘦到72公斤,她恢復正常飲食,1個多月就胖回來,而且肚子、手臂肥滋滋,看起來更胖了。

署立台中醫院營養室組長黃紹萱說,人體需要米飯等碳水化合物來產生熱量,想減肥而不吃飯,蛋白質被當成熱量來源,使身體肌肉量減少,體重雖然下降,但基礎代謝率也下降,很快就會胖回來。

她強調,不吃飯瘦下來後,減掉的都是肌肉,恢復正常飲食後,吃進去的會變成脂肪囤積起來,減少10公斤肌肉很簡單,但換回10公斤脂肪,想要甩掉這些「油」細胞,可沒那麼容易!

黃紹萱警告說,早期國外流行「阿金減肥法」,靠著不吃澱粉,只吃肉類來減重,體重會快速下降,但消耗蛋白質產生大量酮體,會影響腦細胞,甚至有人吃到喪命。

她建議日常飲食中碳水化合物占55%,脂肪30%、蛋白質15% ,再加上蔬菜水果等,就算要節食,也不能獨缺某種營養素,免得影響健康,又容易復胖。

體重 脂肪 熱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