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減肥藥諾美婷 易導致心血管疾病風險

臺北醫學大學

【聯合新聞網/文/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藥劑部藥師 張齡云】

減肥藥諾美婷( Reductil® )主要成分為Sibutramine(西布曲明),為之前衛生署核准唯二的減重藥品(另一種為羅氏鮮Xenical®),主要作用為抑制中樞神經、降低食欲,活化交感神經、加速新陳代謝,進而造成體重的下降。

使用諾美婷主要不良反應有心悸、便祕、血壓升高、頭暈、頭痛等。根據衛生署藥品不良反應通報系統:國內曾約有302案例在服用含Sibutramine藥品後出現身體不適並進行不良反應通報。

民國99年1月22日衛生署彙整該成分藥品所有安全性資料(包括Sibutramine Cardiovascular OUTcomes, SCOUT研究計畫),認為該成分藥品具有增加血壓及心跳作用,對於心血管疾病病患有一定程度的風險存在,同時將冠狀動脈心臟病、鬱血性心衰竭、心律不整、周邊動脈疾病、未良好控制之高血壓及有中風或暫時性腦缺血發作等病症同列為禁忌症。經上市後風險效益評估藥物的風險大於利益,長期使用會增加發生心臟病及中風的危險性。

根據這些資料,歐盟藥物管理局(European Medicines Agency,EMEA)建議停售;澳洲藥品管理局(Therapeutic Goods Administration,TGA) 於 2010 年 10 月 8 日 公布,含 sibutramine 成分藥品撤離澳洲市場;美國 FDA 亦於 2010 年 10 月 8 日 公布,原廠藥商亞培公司自願將該成分藥品撤離美國市場。我國衛生署也於民國 99年 10月 11日廢止所有含該成分藥品許可證,於一個月內回收該藥品。

所有持有該成分藥品許可證之 9家廠商及食品藥物管理局皆已建立消費者諮詢專線,提供民眾諮詢。諮詢專線已公布於衛生署((http://www.doh.gov.tw/cht2006/index_populace.aspx)及食品藥物管理局網站(http://www.fda.gov.tw/)。

原使用該藥品之民眾,應回診與醫師討論,尋求其他替代治療,例如:羅氏鮮或代餐,勿自行購買諾美婷使用,避免造成身體的負擔。民眾手邊若有在保存期限內未開封藥品,皆可退回原購買的醫院、診所或藥局,並辦理退款。

臺北醫學大學諾美婷回收退款方式:

1. 確認為本院所開立的處方藥品(批號:831158、821528)

2. 確認完整包裝產品且仍在有效期限

3. 至門診藥局窗口填寫退藥證明,藥品交由藥師點收

4. 以退藥證明至批價窗口辦理退款手續

5. 退藥時間至民國99年11月11日止

心臟病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