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長期身體不適,就醫檢查卻一直沒病? 當心恐是「這問題」引起,1表快速檢測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甩17公斤 黑色棘皮症改善

【聯合報╱記者楊竣傑/中和報導】

「妳怎麼又變黑了?」41歲蔡小姐去年5月起不斷被同事質疑膚色越變越黑,外出防曬卻未見改善。她去年6月因體重重達86公斤,心臟無法負擔,到中和署立雙和醫院檢查後才知道是肥胖者常患的「黑色棘皮症」。半年前她加入減重班後,體重減少17公斤,棘皮症的症狀也隨著改善。

雙和醫院復健醫學部主任劉燦宏解釋,身體質量指數(BMI)值超過24被列為「過重」,肥胖者因胰島素過度分泌,造成體內褪黑激素增加,使頸部內側、腋下或胯下的黑色素沉澱,皮膚變黑造成「黑色棘皮症」。

劉燦宏說,棘皮症被稱為「糖尿病頸圈」,肥胖者若不立即減重,罹患糖尿病的機率高達7成,患者需特別注意。

蔡小姐身高159公分,去年6月的體重為86公斤,BMI值高達34,且被告知患有糖尿病徵兆的黑色棘皮症後,7月加入復建科的減重班,透過均衡飲食和持續運動,半年減去17公斤,黑皮膚的狀況改善;劉燦宏表示,減重可讓胰島素分泌恢復,黑色素多會隨之消失。

劉燦宏強調,肥胖和糖尿病息息相關,BMI值超過24的民眾需特別注意;他說,「運動」和「飲食控制」是長期維持良好體重的關鍵,他建議民眾每周固定運動兩天,由營養師開出合適的菜單,就能甩掉贅肉。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