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工時太長 營建業最多脂肪肝

【聯合報╱記者高詩琴/台北報導】

年終將近,別忘了照顧為你辛苦工作一整年的肝。根據聯安診所上萬名企業員工健檢調查,高達45%的中壯年上班族都有脂肪肝,罹患率最高的前三名行業分別是營建土木、電子資訊與製造業。

接受大量企業委託進行員工健檢的聯安診所表示,分析了近一萬5000名、30歲至50歲各大企業員工的肝臟健檢資料。若以行業來看,營建土木、電子資訊與一般製造業則分別以罹患率55%、53%與49%拿下罹患脂肪肝最高的前三名,皆高於平均值。

聯安診所院長鄭乃源分析,生活與飲食習慣是造成肝臟過勞的關鍵,三個行業工時都太長,沒有時間運動及保持健康飲食,「忙到連肝臟檢查出異常都沒時間治療」。

鄭乃源舉例,一位37歲的營建業主管,每日平均工時超過10小時,睡眠時間平均只有6小時,菸齡10年,平均一天抽10支,沒有固定運動習慣。從2004年起健檢確認為B肝帶原者,歷年的GPT 數值也都異常,還帶有輕度脂肪肝,但卻未積極治療,結果去年發現B肝病毒量竟然超標,已有肝實質纖維化的現象。

鄭乃源表示,脂肪肝就是內臟堆積過多脂肪,易引發肝硬化、心血管疾病或是代謝問題。應減少吃甜點、零食,並減少油脂攝取。晚餐最好在8點前吃完及避免宵夜。另外,保持固定運動習慣也很重要。

脂肪 健檢 肝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