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中醫好處方 冬季濕疹不惡化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冬天乾冷天氣,常見冬季濕疹問題,出現皮膚乾燥、脫屑,引起皮膚發炎而發癢。台灣中醫臨床醫學會理事陳偉坤表示,冬季濕疹成因為皮膚角質含水量過低,皮膚粗燥,角質層裂紋脫屑,引起皮膚炎。冬天頻繁的泡湯、溫泉浴活動,都可能促使患者皮脂膜變更薄,加重症狀。

中醫師陳偉坤表示,冬天時節,中老年人或本身皮膚乾燥者,因為本身汗腺及皮脂腺分泌油脂的機能較低,無法產生足以保護皮膚的皮脂膜,造成皮膚水份喪失,易造成冬季濕疹發癢的現象。患者可見皮膚乾燥,皮膚角質含水量過低,皮膚粗燥,角質層裂紋脫屑,引起皮膚炎而發癢的症狀。此外,若洗澡過多,洗澡水溫過高,肥皂使用過度,或是冬天許多人喜歡頻繁泡湯、洗溫泉浴,都可能會使皮脂膜變薄,造成症狀加劇惡化。

醫師指出,冬季濕疹典型的皮疹包括,出現裂紋狀紅斑伴隨脫屑,好發於脛骨前側,晚上睡覺蓋棉被後容易產生激烈搔癢的症狀。

中醫治療冬季濕疹,以養血、補虛、袪風、潤燥為主。中醫師陳偉坤表示,促進補血潤燥,可用當歸飲子作為基礎主方。若是老年族群,可配合加強補腎氣藥方,如果突發搔癢明顯,可加重袪風類藥方。

陳偉坤醫師表示,冬季濕疹治法臨床治療依病人體質、症狀,調整加減用藥。中醫古籍中提到:「腎惡燥,急食辛以潤之」。強調冬季濕疹治療可用當歸飲子加白蘚皮作為主方,以達到補血潤燥的作用。當歸飲子含當歸、生地、白芍、川芎、何首烏、荊芥、防風、白疾藜、黃耆、甘草;主要可治血燥解風熱,尤其對於老年人,因血燥而皮膚枯乾的痛癢症,可幫助改善。

此外,中老年人腎氣虛衰,可加補腎類的藥,如六味地黃丸類的藥方;六味地黃丸是治腎陰不足的基本方,有滋補腎陰作用。若突然發作而搔癢明顯,則可加袪風類的藥,如消風散,含荊芥、防風、當歸、地黃、苦參、蒼朮、蟬蛻、胡麻仁、牛蒡子、知母等。此外,搔癢後大片出血,可用白茅根、茜草、生地等涼血類中藥。

另外,陳醫師表示,穴道針灸及按摩部分,針灸治療可取曲池、合谷、三陰交、足三里、陰陵泉、地機、太谿等穴位。外用部分,平常還可用紫雲膏、凡士林、或其他非刺激性的油性按摩霜塗抹患處,並按摩上述穴位,以達到加強保濕及治療效果。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皮膚 中醫 濕疹 當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