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滾開!體脂肪/不是人人適合抽脂 有些還要靠運動

【文、圖/摘自《滾開!體脂肪》/游可任、周彥吉著/華成出版】

抽脂畢竟是抽出皮下的脂肪,所以要皮下的脂肪達到一定的厚度效果才會好。例如很多女性朋友在乎的蘿蔔腿,如果是小腿肌肉肥厚所造成,就不適合抽脂,必須以注射肉毒桿菌或其他的神經阻斷術來處理。接下來,我們就跟著醫師一起來評估山田和望美是否適合接受抽脂手術。

山田在意的是腹部的肥油,一般來說,以拇指及食指將皮下脂肪捏起來,厚度需大於2公分較適合,這個測試稱為「捏膚測試」(pinch test)。

山田的肚皮捏起來不到2公分,是屬於上半身肥胖中的內臟型,表示他的油脂主要堆積在肚子裡。中年男性的啤酒肚多半屬於這型,所以抽脂的幫助不大,還是得靠自己多運動。

接著,再來評估望美的蝴蝶袖。醫師先請望美兩手伸直用力推牆壁,這個測試稱為「肌肉收縮測試」。目的是藉由肌肉的用力,讓肌肉更明顯,進而判斷蝴蝶袖是脂肪或肌肉的成分居多。

若要評估小腿,則可請病患踮腳尖站立,讓小腿肌肉更明顯。下一步,醫師先將望美手臂的皮膚往外拉,再快速放開,這個測試稱為「拉皮測試」(snap test),主要是評估皮膚的鬆弛度。如果皮膚回彈速度太慢,抽完脂後皮膚便將鬆垮垮的,可能會從蝴蝶袖變成「鼯鼠」。

看來望美的蝴蝶袖還滿適合抽脂處理。於是護士小姐拿出一疊表格,並一一詢問望美,看望美的健康狀況是否能夠接受抽脂手術。若是有下列這些狀況,就不適合進行抽脂。

‧心血管或腎臟疾病

‧凝血功能異常

‧急性或慢性肝炎

‧癌症

‧免疫功能低下

‧懷孕

‧對麻醉藥物過敏或有惡性高體溫病史

然後護士小姐又繼續詢問望美飲食及運動習慣、過去體重變化的情形。畢竟,抽完脂後如果沒有維持良好的生活習慣,這些脂肪很容易又堆積回來。另外,也要了解望美平時有無服用藥物或健康食品。有些藥物或維生素,如銀杏、人蔘、大蒜精等,都有可能會影響凝血功能,增加術後出血的機率。

※延伸閱讀》

‧滾開!體脂肪/飲食、運動,那個對減肥較有幫助?
‧滾開!體脂肪/那個有氧運動減肥效果最好?
‧滾開!體脂肪/女生鍛鍊肌肉可減肥,真的嗎?
‧滾開!體脂肪/運動可增長智力,真的嗎?
‧滾開!體脂肪/抽脂不是來減肥?
‧滾開!體脂肪/不是人人適合抽脂 有些還要靠運動
‧滾開!體脂肪/了解新式抽脂技術 再考慮適合與否
‧滾開!體脂肪/每周要減多少公斤才合理?
‧滾開!體脂肪/阿金飲食法 光吃肉就可以減肥﹖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UDN健康醫藥】

脂肪 抽脂 體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