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健康快樂地活久一點嗎?專家建議「2類長壽飲食」,限制攝取5種食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減肥「藥」不得 不如飲食控制及運動

吃藥不便宜,又可能有副作用,想瘦不如飲食控制及運動。 記者陳立凱 攝影
吃藥不便宜,又可能有副作用,想瘦不如飲食控制及運動。 記者陳立凱 攝影

【聯合報╱藍青/台大醫院復健部兼任主治醫師】

最近減肥藥「諾美婷」下市,有些人趕快退貨,有些人卻忙著囤積。

諾美婷抑制食欲效果不錯,有不少愛用者。但諾美婷因為有副作用,年初歐盟已下市,9月2日,一篇發表在美國「新英格蘭醫學期刊」的研究,發現諾美婷對55歲以上有心血管疾病的女性,的確會增加心肌梗塞和中風機會。因為這研究是諾美婷的製造商亞培公司花錢做的,於是自願在美下市。

雖然飲食控制和運動才是減肥良方,藥物減肥卻是肥胖一族的夢想。如果吃顆藥就能玲瓏有緻,可以享受美食,也不必辛苦運動,豈不妙哉?但藥物多少會副作用,倒楣時甚至會送命。

回首藥物減肥歷史,1967至1972年在歐洲,減肥藥aminorex引起原發性肺高壓,患者死亡率高達50%。1990年代減肥藥fenfluramine,dexfenfluramine會引起心臟瓣膜病變。1997年的「芬芬」(fenfluramine和phentermine複方藥物)也會引起原發性肺高壓,都是可怕的副作用,導致這些藥物先後禁用。10年前,交感神經興奮藥物phenylpropanolamine(簡稱PPA)也因為可能引起腦出血而下市。

減肥藥致死事件層出不窮,為何不斷有新藥上市?主要原因是市場需求太大,上市成功即可獲暴利。即使美國食品藥物檢驗局在審核時也承受很大的壓力,不得不「適度」地通過一些產品,以滿足社會大眾需求與廠商壓力。

國內減肥藥市場更為混亂,不但非法藥物猖獗,不當的「雞尾酒」藥物療法,可能含有興奮劑、甲狀腺素、利尿記、緩瀉劑、抗憂鬱劑、降血脂劑、降血糖劑等,造成的問題及糾紛層出不窮。

問題是,藥物減肥真的有效嗎?根據研究,服用一年藥物,平均約可減少5公斤體重。最近亞培公司研究,吃「諾美婷」六周,可減2.6公斤,繼續吃藥3年多,只能再減1.7公斤。以一般藥價來算,減1公斤要花4萬元,實在不便宜。

同樣地,適當地飲食控制與運動3個月,就可以減少5、6公斤體重。根據「美國醫學會期刊」最近發表兩個研究,飲食控制加運動,一年可減8至10公斤。比較起來,藥物減肥效果平平,不但花錢費事,還可能有副作用。此外,藥物治療一但停止,體重回升,不如用飲食控制及運動來減肥,效果較能持續。

肥胖反映不良的生活型態,這種不良的生活型態導致許多疾病發生。肥胖者如果不去改善生活型態,只想吃幾顆藥丸了事,不但沒有長久的效果,對健康也沒有真正的益處。

心肌梗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