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校園體重兩極化 紙片人突增

高中生體重問題兩極化,除了肥胖問題,「紙片人」人數攀升幅度明顯。
高中生體重問題兩極化,除了肥胖問題,「紙片人」人數攀升幅度明顯。
圖/123RF

校園宣傳健康飲食觀念逾10年,國小、國中生肥胖比例下降緩慢,高中過重人數卻逐年微幅上升,平均每10名高中生約3名過重。教育部國教署提醒,高中生體重問題嚴重兩極化,不只有肥胖問題,「紙片人」人數連年攀升。

過重率 國中小降高中增

據國教署統計資料顯示,國小、國中過重比率逐年下降,國小自102學年度從30.4%下降至27.6%、國中生由29.8%降至29.5%,但高中過重人數卻持續微幅上升,102學年度的29.3%上升為30.5%,專家研判與愛喝含糖飲料、大量使用3C產品、運動量驟減有關。

除近年漸受重視的肥胖問題外,國教署學生事務及校園安全組學校衛生科科長邱秋嬋提醒,近年高中生過輕人數逐年攀升,目前約8%高中生體重過輕,每學年上升0.01%,但105至106學年卻突然增加0.6%,尤其女校的「紙片人」問題更嚴重。

面對「紙片人」現象,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醫師、減肥專家宋晏仁表示,隨著社交網站及軟體發達,媒體形塑出「纖瘦等同美麗」的意象,影響正在追求自我認同的青少年,尤其女生對於這樣的社會觀感更重視,深信「越瘦越美麗」,即使已是別人眼中的瘦子,卻依舊認為自己胖,可能演變成厭食症等精神疾病。

「過瘦對健康的傷害不亞於肥胖。」宋晏仁提醒,過瘦的人通常都有營養不良問題,易導致免疫力下降,對病毒和細菌抵抗力較弱,容易感冒、疲勞,甚至因體脂肪過低,荷爾蒙分系失調,造成月經失調

周末補眠 體位較健康

如何擺脫紙片人稱號?宋晏仁建議,從均衡飲食及規律運動著手,另國外也有研究顯示,周末有補眠習慣的兒童、青少年體位較健康,建議父母假日可讓孩子睡到自然醒,不一定要像平日一樣七早八早起床。

面對兒童及青少年體重兩極化問題,衛福部國健署長王英偉表示,今年以「健康體位」為主題,針對國小、國中及高中生設計學生手冊、教學簡報、教學影片、學生學習單,該教學模組今年已於新北市、彰化縣及嘉義縣等18所學校先行試教,明年將於22縣市193所學校推動,培養學生健康帶著走的能力。

青少年如何維持健康體位

●與營養師討論適合的均衡飲食法

●規律運動,不要為3C產品整天坐著

●睡眠要充足,少熬夜

●減少含糖飲料量,最好戒飲料

●家長務必做好榜樣

(資料來源╱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醫師宋晏仁,製表╱陳婕翎)

過重 肥胖 減肥 月經失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